画里有话:被查官员 拼命画画(图)

2015年01月21日 14:41   来源:西安晚报   杨兴东

画里有话:被查官员 拼命画画

图/陶小莫

  不久前,江西省纪委公布:景德镇陶瓷学院原党委书记冯林华(正厅级)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为了掩饰巨额财产的非法来源,据说,有“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名号的冯林华拼命地在陶器上画画,以便有理由说自己的钱是卖陶瓷作品得来的。

  为掩饰由贪腐而来的巨额财产,景德镇这名落马官员竟想出“拼命画画”的办法来掩饰。当然,其画水平究竟如何,应该值多少钱,本在市场环境下,可以参照其绘画水平与在绘画界的名气给出一个公允的价格。但鉴于其官员的身份属性与过往所积累的不良社会风气,这种买卖很难说真正尊重艺术。但显然,不论有没有人购买他的画,有多少人买,画画官员皆可声称其财产来源于画画所得。至于,公众相不相信,诸如“高产能否高质”等疑问则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之内。因为从贪官的心理路径上推理,其“拼命画画”要的是账目能自圆其说,只要糊弄了相关监督者,其也就心安理得。

  但实际上,所谓的“拼命画画”起不到任何作用。纪检机关办案,听的肯定并非腐败官员的一面之词,腐败官员只要腐败了,收受了贿赂,就留下了蛛丝马迹。或替行贿者办事,或使用受贿所得挥霍。按照这些路径去查找,总能把腐败分子逮个正着。“拼命画画”一说,无疑仅具仪式感,欺骗的是腐败分子自己。

  因雅好而给腐败打掩护,是一种不尊重自己爱好的行为。从预防腐败的角度而言,遏制此类现象的着力点要放在如何监督好权力与雅好的关系上,别让爱好成为了权力寻租的途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