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1名干部受处分 问责以更好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015年01月21日 14:08   来源:东方网   一如

上海11名干部受处分 问责以更好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外滩12.31事件刚过20天,相关调查报告和问责结果旋即公布。效率颇高,问责力度也不小。

  但问责不是结束。每年群众性迎新活动还会有,除了迎新,其他的大客流聚集情形也会出现。如果我们各级政府部门不能真正从本次惨痛事件中吸取教训,那调查效率再高、问责力度再严厉,仍于事无补。

  36条年轻鲜活的生命不能复生。生命的价值和尊严,不仅在于事后处分一批并非直接肇事者的党政干部,更是要真正能让后来者得以避免再遭遇同类的事件。

  正如上海的领导干部说的,“人民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这句话不仅仅要在事后总结时说,更应该是为官为政者时时刻刻放在心上的指导准则。

  事件调查结论认为,“预防准备不足,现场管理不力,应对处置不当”是根本原因。这和之前舆论分析的情况也是基本一致的。毕竟,公众认知中,上海这方面的公共管理能力储备还是充分的。只要预防准备充足、现场管理得力、应对突发举措到位,相信这样的悲剧就不会重演。

  专家指出,“此前如北京密云彩虹桥踩踏事件、陕西华山庙会踩踏事件等,都是政府组织的群众性活动。像外滩伤亡这么严重的群众自发性群体踩踏事件,确实还是第一例;而群众自发聚集的安全事件处分如此严厉,这也是第一例。”“要说吸取教训,就是我们国家这方面法律法规确有缺失,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显然,建章立制甚至以法律法规的形式加强此类管理,势在必行。

  出事的是上海,但教训和经验,完全可以也应该作为更普遍意义的公共管理案例。毕竟,人命关天,这句话,放在任何执政环境中,都是适用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