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沪指暴跌,一夜回到解放前的感觉

2015年01月20日 14:47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权重股哀鸿遍野,场面惨不忍睹,跌幅超过了七年前的“530惨案”,这就是1月19日股市的写照。

  截至下午收盘,沪指报3116.35点,跌7.70%,成交额4098.86亿元,深成指报10770.93点,跌6.61%,成交额2914.47亿元。创业板指报1630.07点,跌0.58%,成交额290.66亿元。其中,银行、券商、保险、地产等权重板块无一幸免,成为了最大的重灾区。

  【观点一】这是一种典型的“政策市”表现

  此次暴跌与以往多次暴跌相似,主要是政策的突然变化所致。这表明,A股市场发展至今,仍然未能脱离“政策市”的窠臼。A股市场长期受资金短缺的困扰,在货币政策持续从紧的背景下,并无增量资金进入,行情的启动,主要是由证监会和交易所在前期积极推进的融资融券所致。

  融资融券交易是一种信用交易,我国于2010年3月底正式开通这项交易后,几年来这一业务基本在“沉睡”。去年,部分机构在监管部门支持下,提高了融资融券比例,为这轮行情的启动提供了基础条件。但是,这种由融资融券撬动的股市行情有很大的泡沫成分,并不能反映市场真实的投资动向,向投资者提供的是一种扭曲的投资信息。而在本轮行情展开之初,特别是在成交量已经不可思议地超过1万亿元时,监管部门却一直未发出预警,使各方对市场产生严重误判,违规资金蜂拥进入股市,它们推动了行情快速上升,却已经在扰乱金融秩序。

  融资融券作为一种交易手段,引入A股市场未尝不可,但监管部门不能因为政策的需要而功利性引导,又在其恶性膨胀后骤然提升监管力度,使投资者交易处于不稳定、不安全状态。希望投资者能够通过这场暴跌清醒过来,由融资融券堆砌起来的泡沫不可能为股市行情上升提供可靠的正能量,更希望监管部门能清醒过来,股市监管需要建立起常态化、科学化的机制,而不能成为某项政策的御用工具。

  【详细

  【观点二】这是一次真正的刮毒疗伤

  造成这副惨状最主要的原因是证监会通报了去年四季度对45家券商进行的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的结果,对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3家公司存在的违规行为进行了严肃处理,导致市场受到一定冲击。

  虽然对投资者来说,出现这样的结局,有点难以接受,甚至会对投资信心带来一定影响。但是,实事求是地讲,证监会能够在投资者普遍比较疯狂、情绪有点失控的情况下,采取比较过度的措施,让股市出现惨不忍睹的暴跌,看似失当,实则很有战略眼光,是一次真正的刮毒疗伤之兴趣,纵是暴跌,也能接受。

  想一想,证券机构违规为到期融资融券合约展期、向不符合条件的客户融资融券,表面上能够带来市场的短暂繁荣,实际上却留下了巨大的市场风险。尤其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极有可能再次成为这些违规行为的牺牲品,有什么理由不对其进行痛下杀手、严厉制裁。

  要知道,中国股市在经历了长达7年多的持续低迷、投资者信心已经丧失殆尽的情况下,好容易通过市场秩序的完善、制度的健全、对违法违规行为的严厉查处以及沪港通的开通等,让投资者信心有所恢复,市场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反弹,就因为新的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而带来新的风险,显然是不能容忍的,也是必须痛下杀手的。【详细

  【观点三】轻罚内幕交易寒了投资者的心

  违规经营受罚导致股价暴跌本无可厚非,但巧的是,就在证监会宣布处罚措施当晚,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在此之前4个交易日内大举减持3.48亿股,套现超百亿。由于公司作为被处罚当事方,大股东在两融业务被罚消息公布前大举套现,引发市场关于存在内幕交易的质疑。

  无独有偶,近期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两家铁路设备制造商的合并,也曾引起议论。根据自查报告,两家公司高管以及高管家属在各自公司重组停牌前,曾频繁买入自己公司以及对方公司股票。

  查到的不少,但判罚过轻,恐怕是近年来证券违法犯罪行为多发高发的最主要原因。进一步思考,一方面是法律本身有不严谨之处,另一方面,则有执法不严、敷衍了事的问题。

  违法收益高、处罚程度低,使得违法犯罪分子愿意铤而走险,这不仅让“坏人得利”,更让广大中小散户寒心,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不利于建立和维护证券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详细

  微言大义:

  @天娇丶:一夜回到解放前的感觉……

  @手机用户1649219402:股市是权贵的提款机。

  @chi不想:大庄家出手,天下无敌。

  @wanglixiah:股市一会暴涨一会暴跌,像我这种心脏脆弱的人真是受不起了,还是中规中举玩余额宝吧!

  @响山1968:我听到最乐观的一句话是:这年头儿,手里要没几支跌停的股票,都不好意思出门儿。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财经作家吴晓波说:“中国股市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是怪胎。”因为这里的股市定位,从来不是为了保护散户的利益,也不是反映企业价值的晴雨表,而是一个巨大的“寻租场”,除了普通投资者,市场参与各方都是到这里来圈钱的,它成了亿万富翁的生产基地,而这一切都需要广大投资者来买单。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