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下通知禁春节涨价,还得看疗效(图)

2015年01月20日 14:33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发改委下通知禁春节涨价,还得看疗效

  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通知,部署加强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对于春节假期期间客运票价和景区票价违规上调的,将进行查处。各地市民遇到价格问题可拨打12358进行举报。(1月20日《京华时报》)

  每逢节日,客运和景区等搭节涨价早已成风,有些涨价幅度之高令人惊掉下巴。人们对此深恶痛绝但又无可奈何,只能是乖乖掏钞票。舆论呼吁强化监管的呼声从未停息过。当然,人们并不是一概否定涨价,但前提是要物有所值,不能乱涨价,让人难以接受。例如去年十一前,全国许多地方旅游景点门票涨声一片,一些五A级景点门票已跨过百元门槛,有的甚至高达数百元。至于节假日客运票价由于一票难求,导致黄牛倒票猖獗,票价翻番更是小菜一碟。不但掏瘪了人们的腰包,而且服务质量并未提高甚至还下降。让人们哑巴吃黄连,有苦无处说。

  再说诸如门票涨价对景点来说无异于饮鸩止渴,收取的虽然是真金白银,在短期内能提高景点效益。但从长远和发展的眼光来看,这无疑是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一招臭棋。我们知道,生意经中有这么一句话,馒头大比馒头小赚钱。对此有人一时难以理解,但细思之下还确实如此。馒头大利润小靠走量取胜,馒头小利润大顾客却越来越少。没了生意还何谈利润?景点亦是如此,你大幅度涨价使一些景点成为了“看不起的风景”。许多人就会忍痛割爱。而游客的减少自然会导致景区效益下降,为了维持生存,不得已再次涨价,从而步入恶性循环。因此说,门票涨价存在诸多隐患,不但损害了游客的利益,而且也给景区声誉和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

  现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就此发出通知,禁止对于春节假期期间客运票价和景区票价违规上调的,将进行查处。这无疑是个好声音。首先是利民。整治价格乱象,打造稳定健康的市场价格体系,对于广大民众来说,既能少掏腰包,又能享受到应该享受的服务。人们自然高兴和欢迎。其次是利企。有利于提升客运和景点的自身形象,同时还倒逼企业拓展项目、提供优质服务以吸引乘客和游客,有利于做大做强。

  此外。市场价格稳定还有利于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和国泰民安,可谓一举多得,多多益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