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的“香烟大桥”给我们提了个醒

2015年01月20日 07:54   来源:法制日报   吴应海

  在河南省郑州市,黄河南路在七里河上的一座桥的路灯酷似香烟,整齐地树立在桥边,路过的市民无不侧目。有网友调侃这个设计师一定是老烟民(1月19日新华网)。

  从记者拍摄的新闻图片看,这座大桥被网友戏称“香烟大桥”,可谓名副其实。只见大桥两边,一根根电线杆笔直站立,下面统一刷成过滤嘴般的黄色,上面刷成烟身白,远远望去,可不就是一支支放大版的香烟?真不知设计者是有意为之,还是碰巧弄出了这一效果。

  在烟民们看来,这样的“香烟大桥”别具一格,甚至还有一种亲切感。可在禁烟人士看来,如此特殊的造型实在是太刺眼,烟臭味太浓,甚至让人觉得是在变相做烟草广告。这也难怪,那么多经典的桥梁设计方案不借鉴,偏偏剑走偏锋,把好端端的桥面路灯弄成一根根“香烟”,大家能不生疑吗?

  好在“香烟大桥”还不具备广告的相关要素,并非真正的烟草广告。但是面对这一奇葩建筑,谁敢保证,今后就没有人会从中获得灵感,在建筑物外形设计上大打香烟广告的擦边球呢?去年12月2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修订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在一审稿基础上,二审稿对烟草广告作出了更为严格的限制,堪称严厉,对烟草广告可以说是全面封杀,但立法者恐怕也不会想到,竟然还有人把桥梁上的路灯弄成“过滤嘴香烟”。

  从这一角度来看,“香烟大桥”倒是给我们提了个醒,既然想全面叫停烟草广告,那就有必要对公共设施的外形作出规定,不允许设计成香烟模样,更不允许在建筑设计中,通过外形载入具体的香烟品牌信息。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