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球迷赛后捡垃圾:赢了比赛,获得文明

2015年01月16日 07:17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中国足球以一个2:1的比分小组率先出线,在绿茵场上交出了一张让国人满意的答卷,而在看台上,球迷也以另外一种方式得了满分。一组球迷事后捡拾垃圾的照片在网上口口相传,获得了一致的点赞。

  大家都见惯了活动过后一片狼藉的场面,冷不丁冒出这么一群可爱的球迷,大伙都眼前一亮。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双丰收,有担当的球员和有担当的球迷,这样的比赛才赏心悦目,才能让人回味无穷。

  其实这原本算不得什么可骄傲的事。首先,垃圾是自己产生的,当然得自己把它带走或丢进垃圾桶里,把清扫垃圾当成环卫工人的活,一副花了钱就得享受服务的派头,是摆谱充大爷。其次,自己的垃圾自己带走这种事在一些国家已经解决了,随身带一个袋子,走到哪收到哪。我们现在还物以稀为贵,一脸惊艳的表情,其实不是一件光荣的事。

  只能说他们做到了本该做的事,可这本该做的事在现实的语境中又是如此稀缺。“走到哪丢到哪”是很多人的老毛病,长城外垃圾随处可见,梅里雪山的雨崩村山口方便面的盒子堆成了山,甚至圣洁的珠穆朗玛峰也被垃圾困扰。武汉一个生态论坛的会场上,众专家谈起生态保护口惹悬河,可开完会,扔起垃圾来也毫不含糊,矿泉水瓶之类的垃圾丢得到处都是。相较于这些不堪入目的场面,这一幕的出现无疑会让人动容。

  你扔一块垃圾很容易,扔在大街上问题不大,大不了环卫工人辛苦一点,可是你在黄山、雪山这样的地方扔,别人就得冒着生命危险把它捡回来,你的随性换来的可能是别人的麻烦,这显然不是一个文明社会应该有的现象。

  一部分球迷捡拾垃圾的背后其实是更多球迷的随意丢弃。这是现实,无法回避。多少年养成的习惯不是一两天能改变的,但不改变就永远会是坏习惯。文明是一种自觉的行动,靠指责他人不能解决问题,先严格要求自己,才有资格要求别人。每个人都是责任的主体,不存在你我他之分。等是等不来文明社会的,坐而论道不能解决问题,改变自己总比改变他人要容易些,所以,别拿别人怎么怎么样当借口。

  球迷捡拾垃圾,贵在自觉。从“走到哪丢到哪”到“走到哪收到哪”,由个体的自觉再到集体的自觉,这需要过程也需要时间,不应该小视个体努力的能量,一个人这么做了就会有一群人这么做,一群人这么做了就可能演变为社会的集体行动。让这样的行动在习惯和生活方式中沉淀下来,我们就离真正的文明大国不远了。几名球迷在网上激起的波澜就表明,这个过程也许很漫长,但只要行动起来也能很迅速。

  国人需要从粗枝大叶的习惯中解脱出来,从粗放型的生活方式向内敛型的生活方式转变。尘归尘、土归土,生命轮回五谷轮回,这是生活方式的更高境界。在与大自然的平等对话中取得生态和内心的平静。从这个意义上,比拼消耗比拼排放其实是低级趣味,“走到哪丢到哪”也许很快意,但“走到哪收到哪”,可以更文明。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