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兰州石化发难,需要道歉的还有谁?(图)

2015年01月12日 09:52   来源:钱江晚报   刘雪松

向兰州石化发难,需要道歉的还有谁?

赵顺清 绘

  维系了近60年“姻缘”的中石油兰州石化,终于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感情危机。近日,兰州市环保局突然“发难”,向媒体发布罕见通报,直指这家央企不履行社会责任,要求其向兰州人民道歉。相关媒体表示,兰州官方的措辞之严厉,为历年所罕见。

  对于兰州石化反指的兰州官方发难之举意在搬迁“逼宫”,兰州市市长袁占亭说了句模棱两可的话:这不可能,政府也没有权利这么做;兰州市尽管一直在推动兰州石化搬迁工作,但绝不可能去和兰州石化沟通。

  反腐之后影响力日显颓势的中石油,巧遇前所未有的大气污染整治力度。据说2012年起,兰州市乃至甘肃省就“打响了治理大气污染攻坚战”,而兰州石化成为当地监管的重中之重,设置专门设备实时监测,还派出了驻厂监察员。对此,作为连续多年全省第一利税大户的兰州石化感觉不爽,“他们一天能来好几拨人,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霸气不再的兰州石化,依然很不识相地在兰州的上空“泄气”,去年8月以来,相继发生了4起环境污染事故,其中2起是乙烯侧漏着火和氨气泄漏,2起因设备故障导致火炬气冒黑烟。

  这家不能适应婚姻反目的央企分公司,至今还认为,“几万人的大企业,不可能不出现一点生产故障或事故”,当地之火冒三丈便可想而知。此次发难,不论背后还有多少利益纠葛,但这种以环境保护为利器的公然叫板,还是收获了民意,更向外界传递了地方政府不愿向利税而妥协的姿态,给央企这个“皇帝的女儿”敲响了一记不许撒娇的警钟。

  但是,兰州官方要求对方“向兰州人民道歉”的诉求,似乎对兰州石化入驻兰州、被娇生惯养到今天的历史,并没有仔细梳理过。要说兰州石化的“撒气”给兰州民众带来了伤害,责任都在兰州石化,恐怕多少有失公允,应该向兰州市民道歉的,当然还包括在漫长的甜蜜婚姻中曾经陶醉过了的当地政府,以及监管长期以来效率低下的职能部门。

  作为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作为环境污染的主体,兰州石化多挑些责任是必须的,但都由它独家来挑也不尽然。眼下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应该是法治。这也是一级政府部门处理社会矛盾的基本依据,而不是比谁在道义上更优越些,比谁的手腕力气更大些。

  诸如中石油这类的央企,从地方政府求之落户不得的一纸批文难,到联姻之后伴随着当地GDP高速增长的PM2.5数值同比攀升,这种婚姻关系的尴尬,未来将随着政府执政理念、民众法治观念的同步提升,而日益显现出更多的矛盾冲突。兰州市职能部门发难兰州石化,只是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开端,它积极的方面在于,终于有了敢于撕下脸来的政府部门,终于将民众生存环境的安全摆在了GDP的面前。这对那些还在央企落户的稳增长、一纸批文的“吻增长”中苦苦追求的许多地方政府来说,无疑是一盆最现实的冷水。

  兰州政府与兰州石化之间的这场冲突,如果能够刨开民意的裹挟,真正在法治的途径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才有可能真正具备范本的价值。只有建立在法治秩序上的翻脸,这场发难才不至于沦为一场仅仅停留在“社会责任”概念上的口水仗,才不至于俱败俱伤。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