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习主席新年贺词:爱拼才会赢,巧拼成大事(图)

2015年01月04日 09:05   来源:新华网   安传香

爱拼才会赢,巧拼成大事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发表二〇一五年新年贺词。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我们的各级干部也是蛮拼的”“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5新年贺词中说的这两句话,注定会成为中国人的温暖记忆。

  “蛮拼的”“点赞”这两个2014年的网络流行语,因为习主席的引用,以“跨年”之势继续在各类社交媒体平台上“刷屏”,或将持续流行下去。

  爱拼才会赢。目标在前,重责在肩,对于各级干部和人民群众来说,拼搏都是永恒的时代主题。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当下,“蛮拼的”将是我们一如继往、义无反顾的选择。

  我们的干部蛮拼的,所以才能在锐意改革的征途上一往无前,才能在适应政治经济新常态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才能在正风肃纪的斗争中坚定不移。

  我们的人民蛮拼的,所以才能在事关国家前途命运的紧要关头舍生忘死,才能在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中舍小家顾大家,才能对我们正在推进的各项事业给予无条件的支持。

  习主席为人民点赞,人民也为习大大点赞。国家的怀里装着人民,百姓的心里想着国家。只要人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再多的分歧也能找到“最大公约数”。

  巧拼成大事。可以“蛮拼的”,却不“拼蛮力”,有勇气,更要有智慧。在国内形势错综复杂、国际局势瞬息万变的情况下,如何“巧”用力、“巧”作为,是我们各项工作的着力点。

  反腐败要“巧”。在“苍蝇老虎一起打”的高压之下,党风政风有了很大的改观,但一定还有心存侥幸者,试图用更隐蔽的方式谋取私利。如何揪出这些“蛀虫”,筑牢反腐根基,为制度运行涂上“防腐剂”,是实现法治中国目标的根本保证。

  搞经济要“巧”。中国经济切入中高速增长的新轨道,乘客必然会出现“晕车”等各种“不适”。如何告别大干快上和盲目追求GDP的政绩思维,让结构优化和创新驱动成为新常态下的新动力,将决定中国经济能否成功转型,令人期待。

  大外交要“巧”。中国的发展不仅有利于自身,也有利于世界,但总有些不和谐的声音,对中国的崛起恶意揣测。2014年的中国外交精彩纷呈、“大手笔”频现。而“一路一带”战略的务实推进,更是宣告在互联互通的大格局下,中国与世界携手同行,中国梦与亚太梦、世界梦息息相通。

  所谓“四两拨千斤”“用意不用力”。我们正在从事的事业是伟大的,坚忍不拔才能胜利,半途而废必将一事无成;我们的蓝图是宏伟的,我们的奋斗必将是艰巨的。只有继续以“蛮拼”精神,集思广益、用好机遇、应对挑战、破解难题,才能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

  有与我们一起“蛮拼的”领导集体,有让最高领导人“点赞”的伟大人民,我们的未来一定会是“蛮好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