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致远,擘画外交新格局

——六论在新常态中激荡中国梦
2014年12月30日 09:38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评论员

  曾有人这样说过,大国的历史使命,“是要创造伟大和永恒,同时承担责任和痛苦”。今天,当中国日益成为世界舞台的“大块头”,为人类文明发展奉献更多中国智慧、提供更多中国方案、传递更多中国信心,正是我们这个大国在新时代需要创造的伟大、必须承担的责任。方此之时,该如何统筹国内国际,让中国梦与世界梦同频共振?要如何立足自身发展,擘画外交新格局?

  遵循历史规律,把握时代大势,才能扬帆致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谋划、积极进取,给中国外交注入蓬勃活力。阐述中国梦的世界意义,丰富和平发展战略思想,强调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提出和贯彻正确义利观,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提出和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系统的中国方略、开放的中国胸怀、坚定的中国态度,体现了新时期外交工作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在世界眼中,这两年来中国另一个重要变化,就是内政外交的同频共振。走好国内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棋局,同时也参与全球治理改革的大格局;“一带一路”、亚投行、丝路基金,开放融合既是修路架桥,也需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把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十八大之后中央做出的重大决断,包含着大党大国的天下胸怀。

  国之交在于心相通。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共完成11次出访,足迹遍及亚、非、欧、北美、南美、大洋洲等六大洲的31个国家。从加州阳光庄园“不打领带”的会晤,到中南海瀛台顶着寒风的长谈,大洋两岸的中美两国开启良性互动的新一页;两年十聚首,深耕“高水平、强有力”的中俄关系,夯实两国共同利益和世界和平稳定基础;一桥飞架中欧,“两个一百年”与欧洲一体化进程互惠互利、相得益彰;中国醒狮与非洲雄狮共同奔跑,中国能量与印度智慧共同激发潜能……中国与世界深度通联的新图景,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呼应的新格局,在短短两年间勾画成形。

  “我们期待着以双赢、多赢、共赢为诉求,以改革、创新、互联为方法论的中国正能量”,“中国领导人不惧怕让自己国家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担当主角”,中国两年来的努力,赢得了国际媒体的由衷赞叹。当各国均面临结构改革“涉险滩”,当国际问题要啃下更多“硬骨头”,世界希望中国改革发展走得更好,也希望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在成功举办APEC会议之后,前不久的布里斯班G20会议,在参会国压倒性支持下,中国获得2016年G20会议主办权。风云激荡的国际舞台上,从跟随者、参与者,到引领者、推动者,两年时间,中国影响行深意远,中国作用众望所归,中国梦的种子在世界渴望和平与繁荣的地方精彩绽放。

  张开双臂,世界才能离你更近。2015年将是世界和平与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标志性意义的年头。在新常态下砥砺前行,在改革大河中流击水,把自身命运与世界命运更加紧密结合,中国外交必将展示出更大的魅力,圆梦中华、造福世界。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