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澈:共享发展成果,不能让残疾人掉队

2014年12月25日 10: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上官澈认为,人,生而平等。残疾人也是社会的重要一分子,是祖国大家庭的重要成员。国家的富足发展最终是为了国人的生活越来越好。
改善;残疾人;民生
  资料图片:江苏南通,盲人在在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上进行盲文展示。(来源:徐培钦/东方IC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的措施,共享发展成果,同奔小康生活。会议强调,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让他们安居乐业,是织严织密民生安全网的重要一环,是社会公平正义、文明进步的标志。(12月24日 中国政府网)

  目前,我国有8500多万残疾人,甚至超过了一些国家的总人口。由于先天因素或者后天意外,他们遭受着生理、心理等多重压力,对于其中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如何生活都是困难。在面对入学、就业、婚姻等问题时,他们往往承受着更多的不平等待遇——冷眼、嘲笑甚至歧视。很多残疾人,本身家庭就不富裕,再加上自身的疾患,生活更是雪上加霜。

  改革开放几十年来,我国一直在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物质、精神生活日趋丰富。但是残疾人由于自身条件的诸多限制和社会保障的不够完善,即使生活较以前也有了一定改善,却仍然没有充分享受到国家发展的红利。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将这个问题作为重点研究的事项之一,就是要从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着手,让他们能够共享发展成果,同奔小康生活。

  首先,要帮助残疾人免除生活后顾之忧,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会议提出,要帮助残疾人普遍参加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等制度,完善重度残疾人医疗报销制度,优先保障残疾人基本住房。所谓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这些都属于基础措施。只有保障残疾人的基本生活后,才能进行下一步的改善和提高。

  第二,自食其力是一个人在社会中安身立命的尊严所在。除了物质生活的保障,人们更需要的是生活得有尊严。对于残疾人来说,能够实现就业,改善自己和家庭的条件,便可以更有尊严地生活在阳光下。因此会议决定,要促进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建立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公示制度,对超比例安排的给予奖励。把农村贫困残疾人作为重点扶持对象,纳入精准扶贫工作机制。

  第三,由于自身条件所限,很多残疾人没有能力或者条件接受更好的教育,因此在日后就业、创收等方方面面输在了起跑线上。另外,在日常生活中,由于公共场所人性化程度不够,缺乏为残疾人服务的理念,导致残疾人群体怯于上街,难于出门。这也不利于他们参与到社会人际交往中,容易带来心理上的孤单和落差。针对这些问题,会议决定,要全面推进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强化残疾预防、康复等公共服务,提高残疾人教育普及水平。加快发展残疾人服务产业,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为残疾人服务,让他们生活更加殷实、更有尊严。

  人,生而平等。残疾人也是社会的重要一分子,是祖国大家庭的重要成员。国家的富足发展最终是为了国人的生活越来越好。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残疾人事业关乎社会的公平正义,也是社会主义的题中应有之义。我们的目标是,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让残疾人掉队。”(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上官澈)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愿社会读懂残疾人的心

     出租残疾证糊口 背后的辛酸谁知?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