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法院超编100多人:“爹影重重”耗费多少管理成本

2014年12月23日 07:43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评论员 林琳

  当“爹影重重”的内容和形式一再丰富,不断侵蚀着社会的公平和正义时,各种专项治理、打击以及“运动式执法”是否抓住了问题的“牛鼻子”?“爹影重重”的问题终究还是出在“爹”身上,出在“爹”的权力没有受到有效限制上,管住幕后的“操盘手”才是治本之策。

  近日的两则新闻引起舆论关注。其一,据12月21日人民广播电台报道,湖北广水法院有146个政法编制,但现有在岗人员约267人,超编100多人,只有80多人有审判资格。其二,据12月21日新华社报道,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教育局检查发现,近600名考生被认定“空挂学籍”,即“高考移民”,无法在内蒙古参加高考。之所以把这两个新闻放在一起,是因为潜藏在它们背后的一个共同元素——“爹影重重”。

  广水法院为什么挤进了那么多超编人员,且大多是些不会审案子的“外行”?报道显示,是因为“关系户太多”,主要是法院一些干部子女、广水市一些官员的亲属和其他社会关系。“过去法院有个土政策,法院每个班子成员可解决一个子女到法院工作,中层干部也能设法安排。”什么样的人有能力“空挂学籍”?调查发现,凡是能花大力气给孩子办理“高考移民”的家长,“多数是外省份经商或从政的人员”。为此,内蒙古自治区近期将开展专项行动,重点检查“高考移民”背后是否有腐败问题。

  挤占编制、挤占一些省份的重点大学录取名额、挤占稀缺的社会资源,用脚指头想想,这等好事也不太可能发生在普通百姓身上,而只能是要么有权要么有钱之人。而这样的事也绝不仅仅发生在一时一地。

  为了公平分配各种社会资源、调整各种社会关系,国家制定、施行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和规定。比如,在哪儿考大学,现在通常是由户籍决定的,学生能上哪所大学是由分数决定的,不同的学校、不同的省份,录取的分数线不同。比如,要找到好工作,前提是具备不输他人的能力和水平,经过笔试面试然后脱颖而出。

  遗憾的是,社会中不乏一些喜欢打破规则、“不按常理出牌”的人。不可否认,有些现有的规则和制度可能有不尽公平和合理的地方,比如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不同地域的户籍所享受的待遇和资源有差距等,但这不能成为一些人钻制度空子甚至违法违规的理由,尤其是那些先富起来的人、那些手中握有权力的人。

  各种“爹影重重”的事件背后,我们付出了多少额外的社会管理成本和精力?

  为了避免“萝卜招聘”,相关部门不断建立、完善着诸如公务员、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等制度;为了整治“高考移民”,一些省份不断细化着各种条件、规则,投入大量人力筛查“疑似空挂学籍”的学生,调查核实相关信息,教育部门还要耐心接待有不同意见的家长;为了清理那些“吃空饷”的、“骗低保”的、“囤保障房”的官员亲友,从中央到地方一再开展各种治理行动,虽然每每“收获”颇丰,但类似现象并未禁绝……与此同时,那些涉及公共利益的却让个别官员亲友中饱私囊的建筑工程,造就了多少烂尾和“豆腐渣工程”甚至伤及无辜性命?

  问题是,当“爹影重重”的内容和形式一再丰富,不断侵蚀着社会的公平和正义时,各种专项治理、打击以及“运动式执法”是否抓住了问题的“牛鼻子”?如果所有人都能对规则、法律有基本的敬畏和信仰,有自己做人做事的底线和原则,而不是见利便上、“别人吃肉我绝不喝汤”,有些秩序本不会被打破,而那些为重建秩序所耗费的成本亦可节约下来。

  解铃还需系铃人。“爹影重重”的问题终究还是出在“爹”身上,出在“爹”的权力没有受到有效限制上,管住幕后的“操盘手”才是治本之策。

  要风得风、要雨得雨,权力也是醉了,醒酒的汤药还得再“猛烈”些。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