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日:卢布贬值对中国的“危”与“机”

2014年12月19日 13:56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俄罗斯卢布近期出现明显贬值和巨幅震荡。2014年12月16日,卢布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美元兑换80卢布的水平。12月17日,在俄罗斯央行动用2亿美元外汇储备干预、财政部承诺拿出70亿美元支持及其他一些配套措施的作用下,卢布兑美元汇率反弹超过9%,但与年初1美元兑32.66卢布的水平相比,已经贬值超过84.1%。

  【诱因】欧美经济制裁和石油价格的下跌

  2014年3月以来,西方国家对俄实施的制裁措施,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俄罗斯的石油和产品出口,也使部分俄罗斯企业在获取国外资金方面受到限制。俄罗斯经常项目顺差规模从今年第一季度的267.5亿美元下降到第三季度的114.0亿美元。原油及其制品的价格对俄罗斯的出口和财政收入乃至经济增长至关重要,原油价格的大幅下挫对俄罗斯经济和卢布汇率负面影响巨大。国际原油现货价格从2014年6月高点的10美元6/桶左右下跌到目前低点的55美元/桶,跌幅超过48%。据俄罗斯央行日前的估计,如果油价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平均处于60美元,2015年俄罗斯GDP将负增长4.7%。2013年油气相关收入占俄罗斯政府全部财政收入的52%,2014年上半年也占到48%,原油价格的下行将降低俄政府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加剧财政失衡的风险。【详细

  【现状】短期内俄罗斯金融市场的动荡难以平息

  主要原因有四:一是国际油价短期内大幅反弹的希望不大;二是俄罗斯的投资环境短期内难以有效改善;三是俄罗斯政府干预市场的实力不够雄厚;四是国际原油价格大跌是卢布大跌的主要原因,加息和市场干预对这些深层次矛盾作用不大,同时急剧上涨的利率水平将严重恶化俄罗斯实体经济运行环境,更加不利于稳定投资者信心。【详细

  【观点】没有理由为俄罗斯卢布崩溃而欢呼

  如果是希望卢布下跌至影响到普京的执政地位,那么或有理由希望油价继续下跌。但如果油价继续下跌,沙特科威特等国势必受到影响,伊拉克的经济恢复也会因此受累,这是美国和欧洲不愿看到的;更不用说,俄罗斯经济如果崩溃,与之经济联系比较紧密的欧盟恐怕复苏就更加不易。再退一步说,如果卢布的猛烈下挫真的导致俄罗斯政局动荡,难道局势便会朝着西方一些政客希望的那样——普京下台,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让步?可能性也不大。已经有不少分析认为,如果此时经济崩溃,俄罗斯人可能反而更相信其政府宣扬的“西方阴谋论”,民族主义或会更加反弹,在这样的情况下,“困兽犹斗”的普京加上高涨的民族主义情绪,对西方来说,可能更加没有好处。【详细

  【对策】缓解本币贬值造成的负面冲击

  为缓解本币贬值造成的负面冲击,新兴市场国家可以采取如下对策:一是通过提高国内利率水平增强本国金融市场对资金的吸引力,缓解资本外流;二是通过央行干预外汇市场来抑制本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幅度;三是通过加强资本账户管制来抑制短期资本的大规模流出;四是通过加快国内结构性改革来提振居民对本国经济增长的信心,从而缓解资本外流。【详细

  【警示】必须永远关注宏观经济稳健运行

  最显而易见的警示无疑是我们必须永远关注宏观经济稳健运行,冷静看待国际收支差额和外汇储备。在金融全球化的世界上,不掌握货币霸权的任何国家都无法完全摆脱投机性货币攻击的风险,国际储备就是应对风险的保险。“美元是我们的货币,但是你们的问题”;“美联储不会因为卢布危机而考虑放慢未来加息的步伐”……货币霸权国决策者几十年来如此直言不讳的语言,时时提醒我们不要冲昏头脑。【详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可以确定的是,中国很难爆发俄罗斯式危机,中国不是石油输出大国,相反是进口大国,石油价格的下跌对中国而言总体来说是好事;其次,中国外汇储备与俄罗斯不可同日而语,中国外汇储备超四万亿美元,足够应对外汇方面危机;第三,中国高存款准备金率备受各界诟病,但是,这也是央行面对危机的弹药,高达20万亿人民币被央行冻结,足够应对包括极端的银行信贷危机在内的各种危机。

  短期内,油价下跌和卢布贬值会使得俄罗斯在经济上更加依赖中国,西方世界的制裁使得俄罗斯在政治和外交上更加依赖中国,中国可以从中获益。另外,卢布贬值会负面影响中国对俄罗斯的出口,但考虑到对俄出口占总出口的份额很小,这一渠道的影响并不显著。

  更重要的警示是要夯实我们的制造业基础,摆脱资源民粹主义误区,因为所有这些货币和金融市场动荡最剧烈的国家都是资源出口国。如今我们拥有更可持续、更能兼顾公平、更稳定的经济产业体系;具备这样的优越条件,我们的头脑不能倒退几十、上百年用农矿资源生产国的思维方式去看待问题。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