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国内国际认可度"双第一"源于啥?

2014年12月19日 10:27   来源:东方网   倪洋军

  根据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管理学院艾什中心官方网站今天公布的对世界主要国家领导人形象的全球公众调查结果,在受访者对本国领导人认可度、30国受访者对十国领导人认可度、以及受访者对本国领导人正确处理国内及国际事务信心度方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都排名第一。(12月18日人民网转自中国日报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锐意改革、戮力反腐,赢得了国内国际的广泛认可。特别是习近平以其独特的人格魅力被国内民众亲切地称呼为“习大大”。在世界主要领导人形象认知调查中,习近平国内国际认可度和本国人民信心度均排名第一,充分见证了这一点。作为普通民众,笔者认为这主要源于以下几个方面。

  大刀阔斧。外柔内刚,大刀阔斧,是习近平给国内国际公众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自习近平担任新一届党的总书记以来,坚持从自身做起,从中央严起,提出了“八项规定”,带头坚决反“四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反腐,“零容忍”打击党内、军中“大老虎”,极大地震慑了腐败分子,整肃了党风政风,形成了作风建设新常态,提出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有力地回击了“会不会歇一歇”的疑虑。与此同时,从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到全面从严治党,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的治国理政新思维正逐步形成。这“四个全面”,是习近平大刀阔斧狠抓落实、求真务实注重实践的理论总结和理念提升,将有力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引领。对此,老百姓充满信心,更充满期待。

  大国责任。中国作为东方大国,其发展方向是否正确,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都普遍关注,也影响深远。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更给亚洲乃至国际社会指明了治国理政的正确方向,是一种国际责任担当。特别是中国在反腐败方面的大力度、全方位寻求和参与反腐国际合作,为国际反腐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多次、反复强调国际反腐合作以及“追逃追赃”等话题,体现了大国责任担当。在其他方面,习近平作为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在外交和出访过程中,所阐述的中国主张,发出的中国声音,无不为所到国家传递信心、提振精气神,其国际认可度高,也是理所当然,因为这里有大国责任的力量。

  大众形象。习近平作为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始终秉承和弘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给人以艰苦朴素、朴实亲民的形象,其展现出的良好的公众形象,令人折服,也难怪人们喜欢称其为“习大大”。习近平倡导和推行的“八项规定”,为全党立下了新规,更为其大众形象赢得了加分。习近平所到之处,轻车简从,要求看到真实情况、听到真实声音,杜绝一切繁文缛节、迎来送往,为全党树立了良好形象。在基层调研考察过程中,习近平喜欢与群众促膝谈心、同坐一条板凳,在着装方面也是大众化、朴素化,没有一点所谓的架子。在国际交往中,习近平与夫人共同展现出的亲切、平等、和善、“有爱”的外交形象,给所有的到访国家民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和形象加分。

  大爱情怀。大爱无声,大爱无疆。始终关注民生、重视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是人间大爱,更是习近平等中央领导人一以贯之的民本思想、民生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坚决打“老虎”、拍“苍蝇”、猎“狐狸”的同时,始终没有忘记他所时时牵挂的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到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习近平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每一次到基层调研视察,必到最基层、最普通的群众家中;当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的时候,他总是在“第一时间”做出指示,要始终将救人放在第一位,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对国际援助,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更是高度关注、倾力支持,传递出浓浓的大爱情怀,并将这一份份人间大爱传送到每一个角落。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习近平在世界主要领导人形象认知调查中,国内国际认可度和人民信心度均排名第一,不是偶然,而是中国力量、中国责任、中国声音、中国信心的集中体现和展示。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东方大国一定会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也一定会给国内国际带来新的更大的惊喜。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