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副镇长喝酒死,面子重要还是生命重要

2014年12月19日 10:19   来源:中国江西网   李小箐

  17日晚间,中央纪委宣传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纪实》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第三集《狠抓节点》,片中曝光了广西一副镇长上任首日便喝酒身亡事件的细节,揭露了餐桌上的一些恶俗之风。(12月18日人民网)

  2014年4月9日,钟谢飞就任广西来宾市迁江镇常务副镇长。为了对新的班子成员表示欢迎,也为了面子上过得去,聚餐吃饭期间就加了点酒,钟谢飞敬在场11个人1人一杯,饭后被送回家中休息,第二天清晨被发现已经死亡。死亡原因正是饮酒过量,就任新的领导岗位本来是一件值得庆贺的喜事,结果却变成了丧事,一名33岁的年轻干部就这样死在了酒桌上。

  钟谢飞已经不是第一个死在酒桌上的干部,类似事件屡禁不止,反映了个别干部没有将上级规定放在眼里,贪图一时享受,最终付出了沉重代价。八项规定出台之后,绝大部分领导干部能够严守纪律,但仍有少数干部存有侥幸心理,觉得自己私底下吃点喝点不会出事,正是因为警惕性不够,才落得个丢官丢职的下场。钟谢飞事件再次提醒了这些干部,一定要严守组织纪律,时刻警惕自己,不可重蹈覆辙。

  “能喝半斤喝八两,这样的干部要培养;能喝八两喝半斤,这样的干部不放心”“革命小酒天天醉,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一条条段子反映出官场酒文化根深蒂固,影响了一批又一批干部,有些干部本来是不想喝酒、不愿意喝酒的,身在官场之中却不得不喝,否则就会被当作不懂事、不懂规矩。这样的酒文化使得一些能喝会道的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一些真抓实干但不能喝也不会说的干部失去了晋升机会,因为后者不懂得博取领导开心。还有些干部认为能不能喝是酒量问题,敢不敢喝是态度问题,如果别人敬你酒你不喝,那就是不给面子,面子之说也使得一些本来不想喝酒的干部硬着头皮都要把酒喝下去。

  不良风气一方面侵蚀了干部队伍工作作风,另一方面也影响了党政机关形象,干部喝酒致死之类的新闻更像是一个“拳头”,重重地打在了政府公信力的“脸”上。要解决问题,还是要从破除酒文化做起,让所有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表现,而不用在酒桌上表现,这就需要加强制度建设,织好监督网,打破酒桌“潜规则”。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也要加强自身作风建设,主动远离酒桌,踏踏实实工作,一心一意为民务实,方能营造出良好的从政环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