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监听课堂:家校沟通还是不足?

2014年12月19日 07:22   来源:新民晚报   马 丹

  窃听总是谍战片的经典桥段,不管是阿汤哥的《碟中谍》,还是柳云龙的《暗算》,耳机里传出的秘密,总引导着情节走向高潮。前几年,美国人斯诺登曝出的真实窃听故事“棱镜门”事件,事态发展曾一度让“追剧”的人们看得津津有味。可是,或许谁也未曾想到,窃听这种事居然会发生在小人物的身上:近来,有小学生在家长的要求下将一款具有远程监控功能的手表带进课堂,老师的“一举一动”都被家长监听了。

  信息技术让可穿戴设备流行起来,具有远程监控功能的手表本意是让家长掌握孩子的行踪,确保孩子的人身安全,但手表使用范围被随意扩大,生发出诸多负面影响。窃听风云“刮”进世界上原本最纯真的地方之一,多少是让人感到担忧的。是啊,确实曾有极个别的老师做了不该做的甚至是极错的事——性侵、辱骂、索要红包,但绝大部分教师仍然是充满爱心、尽责负责的。不必说,老师的隐私肯定是遭到侵犯了,家长、教师间的相互失信也被照得明晃晃。很难想象,发现窃听手表的老师该有多震惊。更难以想象的是,居然还有不少家长在听说有这样一款监视手表后,纷纷打听购买之地。

  “搞监听”的家长是做得有些过了,但换个角度再仔细一想,是不是家校沟通还是不足了点?有学校说,我也给家长开放听课日,也邀请家长走进校园,为什么还不足?可这些个“开放”不还都是“我给你看,你才能看”吗?我倒觉得,虹口有一所学校的做法不妨可以借鉴,北郊中学将安装在学校校舍走廊、操场和教室的多个安防探头利用起来,连接到校门口的一块巨幅屏幕上,每天逐一滚动播放探头们拍下的学生在校情况,不放心的家长到校门口看一看,就能找到自家孩子的“一举一动”了。

  其实,窃听风云最受伤的并非见惯社会问题的成年人,而是那些原本应该对这个世界充满信任的孩子们。信任重塑,驱逐风云,才能让孩子在一个健康、无忧的环境里长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