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耕地退化面积超过四成 坚守质量红线不能松

2014年12月19日 0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王振峰认为,要保持粮食生产增长势头,就必须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掌握粮食安全的主动权。只有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才不会在粮食供给上被别人牵着鼻子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才会稳定。

中国超4成耕地退化

资料图片。(图片来源:许丛军/东方IC)

  农业部17日发布了《全国耕地质量等级情况公报》,这是我国首次将耕地分等定级。农业部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专家指导组徐明岗研究员表示,我国现有耕地中,中低产田占耕地总面积的70%。粗放的耕作方式,特别是化肥过量施用造成耕地质量的退化,目前我国耕地退化面积占耕地总面积的40%以上。(1218日《人民日报》)

  人是铁,饭是钢,一天不吃饿得慌。粮丰农稳则国安!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大国来说,解决好人们的吃饭问题始终是领导层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模式”作为明年五项经济工作主要任务之一。如何按照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促进我国农业农村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发展,将是今后农业发展一件重要且艰巨的任务。

  要保持粮食生产增长势头,就必须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掌握粮食安全的主动权。只有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才不会在粮食供给上被别人牵着鼻子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才会稳定。

  125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农业部官员表态称,农业部将按照中央要求全力加强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农业部将围绕着“两提一改”展开工作,即提高田间设施水平(主要是建设高标准农田),提高耕地基础地力:改善耕地质量。农业部还强调,将围绕这两方面工作主抓四件事,具体为制定分区耕地改良的实施方案;制定耕地质量等级标准,引导国内对耕地加强评价;制定《耕地保护条例》,依法保护耕地;抓好永久基本农田的划定。

  守不住耕地数量和质量红线,粮食产量肯定难以保证,更谈不上保证粮食的质量安全。

  假如我们过多关注住房建设和缓解工业用地的紧张问题,没有把耕地数量和质量红线作为经济发展的硬约束条件,导致粮食生产土地失控、耕地质量不断退化;假如看不到一些地方被扭曲的所谓“土地占补平衡”政策将对粮食安全带来极大隐患,无视过度城市化对耕地的侵占与搞工业化对耕地和水资源的污染;假如不能通过农业科技创新来改善耕地质量,扎实推进农业发展“转方式调结构”,那么,目前我国粮食的供求平衡格局和安全基础将会面临严峻的考验。(中国经济网网友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头等大事

     农村改革要坚守底线 确保耕地红线不逾越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