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转型阵痛期考验

2014年12月18日 08:56   来源:人民日报   郑剑

  我国经济正处在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中高速增长将成为新常态,我们要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这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判断、提出的重要要求。其实,不仅仅是经济,其他许多方面也正处于爬坡过坎阶段、处于阵痛期。阵痛期对我们是一种考验,考验我们的素质能力和水平境界。

  我国发展进入阵痛期,是一种必然。因为形势总在不断变化,发展需要逐步推进,而且会有成本和代价。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经保持30多年的快速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现在,我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人民生活、社会面貌、国际地位今非昔比,不仅与改革开放之初不是一个量级,而且比新世纪开端有了很大提升。同时,我国发展仍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其中有经济方面的、有其他领域的,有长期积累的、有新出现的,也有国际环境变化带来的。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实现更大发展,必须全面深化改革。于是,就导致了经济社会生活的阵痛——矛盾和问题本身导致阵痛,解决矛盾和问题也导致阵痛。

  其实,这种阵痛我们不是没经历过。改革开放伊始,努力挣脱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探索承包制、实行责任制;上个世纪90年代初,国有企业改革深化,不少员工下岗;进入新世纪,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一些企业和有关方面不适应,都曾伴有深深的阵痛。可喜可慰的是,每一次我们都挺过了阵痛,推动我国发展迈上新台阶。这也说明,经济社会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不会是一条直线,必然经历许多沟沟坎坎、表现为一个个不同的阶段。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本来就是事物发展的规律。正是基于这种认识,党中央反复强调,随着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我国发展不断呈现新的阶段性特征。所以,今天的中国出现阵痛并不奇怪,它是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题中应有之义。

  阵痛既然是必然的,我们对它就不能回避和抱怨,而应正确认识和妥善应对。应当看到,同我们曾经经历的阵痛相比,目前的阵痛是一种新阵痛,有新表现、新特点。它涉及面更广,涉及各地区、各部门、各行各业以至每个人,涉及经济社会各个方面;程度更深,既有利益关系调整、又有社会结构改变,既影响生活方式、又触及灵魂深处;应对起来将会更复杂,仅靠修修补补难以奏效,沿用已有办法没有出路,只有拿出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和溯源治本、猛药去疴的举措才能管用。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阵痛期是对我们的考验,需要妥善应对。应对得当,可以减轻并抑制阵痛,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否则,就可能付出较大代价甚至引起震荡,延缓我国发展进程。

  怎样才能经受住这样一个考验?根本在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科学判断形势,保持战略定力,勇于开拓创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应当看到,我国发展的大趋势不会变、基本面没有变。面对阵痛期,我们完全有条件保持平常心态,用不着因风吹草动而惊慌失措。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破解我国发展中的难题,应对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除了全面深化改革,别无他途。度过当前这个阵痛期、打赢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每个人都应有大局意识、奉献精神,勇于担当、共克时艰。诚如是,则我国发展不只是破茧成蝶,而且是浴火重生,一定能创造新的辉煌、实现预期目标。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