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管管不懂事的“狗东西”

2014年12月18日 07:19   来源:红网   文/乔志峰

  在山西运城市芮城县花园小区,一户官员家中饲养的3条藏獒频繁伤人触犯众怒,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咬伤8位小区居民,物业管理人员多次上门要求对狗进行处理,但养狗人对群众的诉求和物业部门的管理不闻不问,以至于原本祥和的小区谈狗色变,小孩不敢单独出门,大人出门需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据了解,养了3条藏獒的李家在当地声名显赫,丈夫李永泽是芮城县粮食局副局长,而妻子李燕妮是县旅游局局长。(12月17日人民网)

  一年咬伤8人,这几条“狗东西”真够猖狂的。按理说,狗都进化好多万年了,跟人也共同生活了上万年,咋一点文明意识都没有呢?也难怪时至今日“狗东西”还是一个骂人的字眼儿。这怪不得别人,完全是某些不懂事的狗不自重,自己把自己的名声给搞坏了。现在已经进入文明社会了,不知道那些“狗东西”们啥时候能有点儿进步?

  畜生就是畜生,野性难驯,你不能要求它们“讲文明、树新风”。不过,作为狗主,理应承担起对“狗东西”的教养和管理之责。可是为何在恶狗频频伤人甚至成为一大公害之后,依然还跟没事人似的?狗不懂事,难道人也不懂事?真是有什么样的狗主,就有什么样的“狗东西”啊。

  咬人只是现象,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问题。运城市《关于加强养犬管理的通知》中,明确将乡镇城区内划定为“限制养犬区”,在该区域内申请养犬的居民必须独院或独门居住,并且“符合上列条件申请养犬的,每户限养一只”。为何有人公然违规,不仅养大型烈性犬,还一养就是一小群,并且未按规定办理“养狗证”?同时,李家饲养藏獒的铁笼就搭在小区的公共通道上,属于违章建筑,为此物业工作人员曾多次告知拆除违建,对方却总是置之不理。这也太不拿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当回事了吧?如此跋扈,难道真的与其“夫妻局长”的身份有关?

  众所周知,藏獒的身价极高,一条动辄上万元甚至几十万元,平时的饲养费用也十分惊人,绝非普通工薪阶层可以承担。“夫妻局长”皆为公职人员,不知每月收入多少,够不够几条狗的生活费?据说,一次狗咬人后,李家在众人一再呼喊下才被迫出来,不问被咬者伤势如何,而是手里扬着一叠钱,一副有钱有权就可以摆平一切的架势。领导干部一副“我有钱我怕谁”的模样儿,正常吗?

  为什么“狗东西”不懂事?为什么很多人要受狗的气?除了某些“狗东西”自身冥顽不化素质低下之外,狗主人恐怕也难辞其咎。谁来管管那些不懂事的“狗东西”?恐怕还是得靠法律法规,还是得靠“相关部门”严格执法。以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已经严重助长了“狗东西”的嚣张气焰,今后能拿出“依法治狗”力度来吗?且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