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拼爹”低龄化 细思恐极

2014年12月17日 15:26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幼儿园孩子拼爹,嫌家长没车接自己放学”,看到近日网上热传的此消息,连日来,不少西安市民反映了小学、幼儿园中存在的各种版本的“拼爹”或“被拼爹”:父亲的车不是豪车被歧视,幼儿园作业拼爹娘,老师掌握家长的职务。(1216日《三秦都市报》)

  父母、老师教育应反思

  小学生说出这般话语,大人多半理解为童言无忌或其不懂事。但父母言传身教给孩子造成的影响却决不能忽视。若不是父母日常间有意无意地将此类观点传递给孩子,单把责任推在孩子身上显然不妥。可见,在孩子的“拼爹”行为,问题多半出在家庭教育上。父母有怎样的价值取向,孩子也自然会有相应的表现。

  再者,教师也是人,难免有需要别人帮忙的地方。于是,学生家长就成了教师很大一笔资源。购物、看病,甚至借钱,只要学生家长有这方面的能力,教师便会不自觉地多关照这些家长的子女。不经意间,教师出于私心而偏袒学生,到头来却造成了学生之间的被动“拼爹”。没把所有的经历放在每个学生身上,而是瞄准学生家长能否给自己的带来利益,类似师德不端的老师并非没有。而恰恰是因为这类教师的不良导向,损害了学生自尊,也造就了学生之间的不平等。【详细

  拼丢的是孩子的人格和未来

  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拼爹低龄化”投射着社会变迁的集成影像。当下,社会上的攀比心理甚嚣尘上。当人们习惯用财富来衡量价值,炫富、斗富作为一种不良社会心态,也会影响着精神世界发育不成熟的孩子们,污染他们原本单纯、洁净的心。这也提醒我们:教育,不仅是知识的传递,更是心灵的对话、价值观的塑造。对学校而言,如果从家庭财富来判断学生,就会失去“有教无类”这个最重要的立身之基;对家长来说,比豪车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健康的价值观,否则即便极富极贵,也会因精神空虚而失去意义。

  为了孩子的未来,成人世界不该好好反躬自省吗?【详细

  网言网语:

  @齐鲁时评:幼龄化拼爹,不仅让当下不堪重负,更使发展前景堪忧。

  @GooRayleung:早恋和拼爹呈现低龄化趋势。

  @土豆和蚕豆都是豆:拼爹已成为过去,如今拼同学是主流,权势低龄化,太恐怖了。

  @生如夏花苏苏:我相信这种现象是非主流的。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拼爹”“拼娘”“拼同学”……各种拼关系的社会现象已是司空见惯,在此背景下,出现一些奇葩的新闻也就不足为怪了。问题是,即使“含着金汤匙出生”就被世俗认为人生已成功了大半,那么“含着银汤匙”甚至“铜汤匙”的你,真的打算因此而选择放弃么?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