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栋:"不提房地产调控"是"新常态"下最好的调控

2014年12月16日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张国栋认为,不提房地产调控,不代表中央不重视房地产问题,更不代表中央在房地产调控上将无所作为。目前,政府已经在土地、金融、财税制度改革等深层次领域同时发力,从而从根源上调整房地产市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常态;房地产调控
  资料图片:市民在某售楼处看盘。(来源:刘明照/东方IC) 

  近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敲定了2015年经济工作的5项主要任务,其中对房地产调控只字未提。这已经是房地产调控连续两年没有出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会后公报中。专家表示,过去被行政性调控手段捆绑的中国楼市正重新走向市场主导方向,市场也如决策层所期待的,将更多地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1212日中国新闻网)

  国人耳熟能详的房地产调控连续两年“缺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无疑是一个重要信号。它说明,中央对房地产调控“去行政化”的趋势明显。中央已放弃了传统的行政调控措施,转而采取以市场调节为主的调控思路,也意味着政府角色在房地产市场的逐渐淡出。可以判断,未来房地产行业将以长效稳定的机制建设为主线,短期的类似“限购”的政策将成为历史。笔者认为,这说明宏观调控已经告别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时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提房地产调控,就是最好的“调控”。伴随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房地产市场也将进入新常态。

  过去几年,房地产调控因为屡调屡涨的结果,备受诟病。限购等具有浓重行政色彩的调控手段影响了市场的正常交易,破坏了市场本身的供需平衡机制。十年来,全国平均房价上涨145%,以高房价收尾的十年房地产调控陷入“滑铁卢”。如今,要想走出过去楼市越调房价越高的怪圈,就不得不调整工作思路。中央“不提房地产调控”,正是出于这样的考量。

  其实,政府工作涉及房地产的领域,主要是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至于商品房市场,无论其供求关系还是产品结构、定价和销售策略等,都应该交由市场来决定。西方发达国家也大都没有专门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由于房地产市场与宏观经济息息相关,各国一般通过金融或者货币政策调整来影响楼市,而不是直接伸手去干预。也就是说,房地产市场需要在行政调控之外的“呼吸”空间。楼市调控不能像“打地鼠”一样,出现一个问题采取一个措施,也不能轻易地下行政指令,将房地产调控作为口号来喊,而是需要用长远的眼光看待这个问题。能解决房地产问题的真正“良方”还是应该来自于市场。对于中央政府而言,与其匆忙草率地为楼市调控下达行政指令,给市场制造新的问题,倒不如认真研究制定与楼市调控长效机制相关的法律、税收等政策。

  必须指出,不提房地产调控,不代表中央不重视房地产问题,更不代表中央在房地产调控上将无所作为。恰恰相反,鉴于政府垄断城市土地供应,地价上涨成为多年来房价难降的深层次原因,不在土地、财税、金融等房地产背后的深层次领域“动刀”,而只给房价、需求等表面问题套上枷锁,不仅难以奏效,反而会导致其它的“并发症”。目前,政府已经在土地、金融、财税制度改革等深层次领域同时发力,从而从根源上调整房地产市场。这种方式,不仅为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建立做好准备,更好地让市场发挥作用,而且也是政府建立和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进而引导市场转向、稳定民众预期、促进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这,难道不是最好的“调控”吗?(中国经济网网友 张国栋)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张国栋:走向“新常态”,不回避“新问题”

     王振峰:经济会议未提房地产 适应新常态改变旧心态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