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乘客泼空姐开水——依法处理胜过道德批判

2014年12月15日 14:44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近日,在亚洲航空曼谷飞往南京的航班上,有乘客向空姐撒泼热水大闹航班致飞机返航,涉事游客已受到罚款及支付赔偿的处罚。国家旅游局也发出通知,拟对涉事旅行社和旅游团领队进行相应处罚,拟将涉事游客纳入不良记录。(12月14日《京华时报》)

  【观点一】过度维权源自法律知识匮乏

  大闹航班的游客,为一杯热水要空服开发票制造闹剧,这堪称是“疯狂的权利”。他先以“我觉得”来完成对权利的想象,接下来再以“要票据”、“泼开水”等行为来捍卫一杯开水这样“浓缩的权利”,从权利的判断与定性,到权利的维护与伸张,完全就是虚妄、粗暴的。

  这些年,很多国人的腰包都变鼓了,与此相应的是,少数人的思想也开始恶性膨胀了。他们觉得生活有了钱,就财大气粗了。于是,一些游客才会患上“权利妄想症”,扛着权利旗号,不仅经常陷入到一些“莫须有”的权利争辩中,而且还找错维权对象,以不合理方式维权,闹下不文明的大笑话。

  个别不文明游客患上权利妄想症,以为权利靠特殊身份和经济实力就能支撑起来,这是一种严重的文明症,也是一种权利病。权利依存于相关法律知识体系中,建立在对公序良俗的遵从中。文明与权利,相互依存,互为促进。大闹航班的游客,不仅无德,更是无知,自然也就无法。这样不文明不懂权利的游客,不仅不可能找到想要的尊严,反而会因为损害别人的权利,遭到文明与法律的双重惩罚。【详细

  【观点二】少谈“素质”,多谈问题

  一起“依法处理”,已然胜过无数次的道德批判。此次事件中,国家旅游局迅速做出反应,拟对涉事旅行社和旅游团领队进行相应处罚,并拟将涉事游客纳入不良记录,应该说是一种难得的重视。不过,这种高规格的处理,更应该常态化,不能是因为“丢人丢到了国外”而予以特别对待。此外,对于国际上通行的航空旅客黑名单制度,在我国虽然有个别航空公司也在试行,但由于缺乏相应的法律规范,其效果并未显现,还须进行针对性的补缺。

  对于不顾公共安全,以闹事的方式来“维权”甚至是无理取闹,舆论当然应该给与鲜明的反对。但这样的反对不能沦为彻底的舆论与道德批判,更要从中多剖析酝酿冲突的问题与土壤,如此才能避免事件在“丢人”的“素质论”中无解的循环。【详细

  【观点三】黑名单治机闹匡扶旅游文明

  文明的养成是需要锻炼的。这种锻炼,一方面在于游客主动学习旅游目的地的风俗禁忌、宗教信仰、礼仪规范和法律法规,学习一些与他人文明交际的规范;另一方面,则需要相关主管部门进行引导,尤其是以明确的罚则为游客的行为划定红线和边界。“黑名单”制度,就是一道具有震慑力的“紧箍咒”。

  当然,我们也注意到,这起“机闹”风波中,当事人的辩解、网友爆料、南京禄口机场的回应,在某些细节上尚有出入。为稳妥起见,在以“黑名单”制度倡导文明旅游的同时,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出具更详细、更有说服力的调查结果。【详细

  微言大义:

  @品茶香品地产:在抻面店吃面偏要享受五星级酒店的服务。

  @德先生1987:泼皮无赖文化。

  @laura微凉:非要搞得自己是道德标杆一样来批判他们吗?

  @eighncool_老冯:孩子在外面打架受罚,因为丢了村里的脸,回来要被村长揍一顿……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法治思维不是一时半会儿养成的,虽然身处异国他乡,把自己装扮得很“高大上”,但骨子里仍然是个不按规则办事儿的中国人。当他们将热水泼向空姐时,看起来是他们伤害了别人,但他们心里也一定充满了委屈感:我明明是在捍卫一杯开水这样的“权利”啊?他们觉得有内幕,被玩弄了,所以他们怒了。其实,他们只是患上一种“权利妄想症”罢了。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