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记录对“有钱就任性”说“不”

2014年12月15日 10:25   来源:中国江西网   张向阳

  针对我国游客大闹亚洲航空曼谷南京航班的严重不文明行为,国家旅游局13日着手调查核实工作,表示将依法惩处不文明行为,把相关游客行为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2014年12月14日《新华网》)

  国家旅游局13日晚间发出通知中这样写道:近日,4名中国游客在亚洲航空曼谷飞往南京的航班上出现的不文明行为,严重扰乱了航班正常秩序……此事件系极个别游客所为,但已严重损害了国人整体形象。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迅猛,一部分人腰包鼓了起来,但脾气越来越大,素质越来越低,道德水平与其消费水平不成正比。只针对此次事件,大闹亚航的四名乘客确实算是“极个别”,但回顾近些年的类似事件,“丢中国人脸”的事情在近些年来已屡见不鲜。那些“极个别”既“有钱”又“任性”的人将“脸”丢出“国际水平”后,都会马上引起舆论哗然。社会道德会对“任性者”强烈谴责,甚至会对其动用“人肉搜索”。但貌似全社会你一拳我一脚打出的这一套“组合拳”并没有击中要害,一些“不差钱”的人还是前赴后继的在“世界的大舞台”上“任性”。

  据悉,事件发生后,国家旅游局立即责成江苏省旅游局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后者展开了一系列工作,包括:加大文明旅游的宣传教育,提高旅行社及导游领队文明旅游宣传引导的水平;拟对涉事旅行社给予全行业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拟对该旅游团领队未履行好文明旅游引导职责的行为,依法给予相应处罚;拟将涉事游客不良行为信息通过省旅游行业协会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

  笔者认为,国家旅游局责成相关部门开展的工作很全面,但不够具体。在这些工作方向上加以细化并保证每项工作落到实处确实会对提高我国游客素质有很大帮助。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低素质和坏习惯也不是一天造就的,游客素质也不是短期能够提高的。因此,将失信、扰乱秩序等行为记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是现阶段提升公民素质最行之有效的手段。正面引导需要从娃娃抓起,对于价值观已经形成的成年人来说影响不大。但是反面限制对于那些“有钱任性”的成年人来说很有效果。有关部门应为不良信用记录划分等级及并制定对相关公民处理办法,在一定时间段甚至终身禁止其中高水平的消费,让其将即使“有钱”也没法“任性”,给他们的不良行为套上“紧箍咒”,完全不给其“撒野”的机会。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