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铁男父子入狱 走捷径也需规则意识(图)

2014年12月12日 07:47   来源:长沙晚报   张松超

漫画/朱慧卿

  10日,中纪委官网刊文披露了刘铁男腐败案件的诸多细节。文章描述了刘铁男的“育儿经”,刘德成说,小的时候每次我爸骑车带我去奶奶家的时候,都不走大路,都串胡同,跟我说这样近,做人要学会走捷径。(12月11日《新京报》)

  何谓“捷径”?它指的是人们在想问题、做事情的时候,寻求更简单的办法和更快捷的途径。比如,骑车去奶奶家,串胡同不走大路就是走捷径。这样的走捷径是科学理性的选择,因为到达目的地的道路有很多,选择最近最快的无可厚非。学会走捷径,其实是一种能力。

  然而,因为走捷径,当下也有不少人锒铛入狱,不少企业也因之破产。但这并不能就得出不能走捷径的结论,因为在规则框架内走捷径,事实上是一个科学理性的决策。换言之,走捷径的性质是相对的,它本是一个中性的价值取向,走捷径不应该被视为“不耻”的标签化认知。它不应该成为一个人或者企业追求成功的情绪障碍,也不应该成为他们在前进的道路中必须要抛弃的东西。  

  在现实当中,不少知名品牌都会利用网络进行事件策划,他们用最低的成本换来最大的影响力,最终成就了一个个经典营销案例,就是一种走捷径思维。可见,走捷径思维能够用到恰当的地方,倒还真不失为一条成功道路。相反,假如都按部就班,那么人的主观能动性也就不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了。

  当初刘铁男教育儿子“做人要学会走捷径”,我看并没有错。现在父子锒铛入狱不是说这句话错了,而是说刘德成还并没有学会如何去走捷径。利用手中的权力谋私利,践踏党纪国法,损害人民利益,这样的“捷径”当然走不得。但是,假如他能让自己在规则意识的引领下走捷径,那么结果可能就会截然不同。

  总之,走捷径并不等于不要规则意识。它只是一种道路选择,并不具有原罪。不过,如何走捷径却是一门学问,学得好了,通往成功的道路就会成为康庄大道。可如果没有参透其中的道理,就会像刘铁男的儿子一样锒铛入狱。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