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澈:2015年,关于除夕放假的那些事儿

2014年12月09日 0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上官澈认为,要继续采取切实措施,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这一政策落实到位,使人们真正有假休、敢于休,没有后顾之忧,实现人们对家人团聚、旅游休闲等的期盼。

2015年;除夕;春节;放假

资料图片:除夕夜在路上 春运酣睡梦团圆。(来源:古力/东方IC

  近日,受有关部门和单位委托,中国人民大学调查中心就春节法定节假日安排以社会抽样调查和网上调查等方式公开征求意见:您希望春节3天法定节假日是除夕(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二放假,还是正月初一至初三放假?(127日新华网)

  据报道,调查问卷结果呈现“一边倒”的情况。受访者中约七成支持除夕放假。针对这一问题,网友也纷纷开启了吐槽模式。有人表示“除夕是我国最重要的团圆节日,不放假有点不近人情”;有人反映“对于家远的来说,除夕才能准备回家,到家年夜饭都凉了”;对于拼假设计,网友普遍反映“太折腾,连上八九天班受不了”;而对于“春节多放一天假会怎样”,网民纷纷点赞甚至跟帖表示“最好放到十五”……

  有专家认为,除夕不放假,其实是考虑到一种隐性福利,因为很多部门基本默认除夕是传统假期而提前放假,相当于多给了员工半天或一天的假期。然而事实上,由于职业属性、社会功能不同,很多公共服务部门、企事业单位,必须站好最后一班岗。如果除夕不放假,这部分工作人员只能从初一开始过春节。

  也有很多民众质疑,为什么春节假期不能适当延长?实际上,每年哪天放假一直在视具体情况进行调整,而法定假日总天数并不是能随意改变的。1999年918日,国务院发布《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决定增加公众法定休假日。直到2007年,经过详细论证,国家法定假日总天数才由10天增加到11天(2008年开始实行)。首先,假日天数要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相适应;其次,要有利于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再次,休假制度要体现社会公平,并减少对社会经济运行的不利影响。此外,从国际惯例来看,我国11天法定节假日接近世界平均水平,已经超过了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等国家。

  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民众的旅游、休闲意识也逐渐提高,这从每年黄金周期间旺盛的假日经济可见一斑。相对固定的假期,导致春节、国庆长假期间,景区常常人满为患,人们奔波劳累,景区不堪重负,而人们的旅游需求仍然没有得到满足。

  经常有人吐槽:“既然国外法定假期不多,那为什么外国人好像总有时间度假休闲?”这与国人旅游时的匆忙紧张形成了鲜明对比。要解决这一问题,还需要继续采取切实措施,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这一政策落实到位,使人们真正有假休、敢于休,没有后顾之忧,不仅能够实现人们对家人团聚、旅游休闲等的期盼,也能够缓解黄金周的拥堵,并进一步带动假日经济的繁荣,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

  除夕夜,愿每个人都能合家团圆,乐享天伦。(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上官澈)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春节放假调查民意,问卷为何如此粗疏?

     春节假期调查的多重“信号”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