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禁止中国人入内,脱了马甲还是奴才

2014年11月27日 13:35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近日,有市民反映,北京朝阳区雅宝路附近有商家贴出“中国人不得进入(员工除外)”的告示。对此,该商家店员称,之所以张贴这份告示是因为自家只做外贸生意,不想中国同行进入店铺造成走款。法律专家则认为,商家此举涉嫌歧视消费者。(11月26日《北京青年报》)

  【愤慨】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民族屈辱历史

  其实,稍具中国近代史常识的国人都心里明白,民众之所以对“中国人禁止入内”的歧视性标语如此敏感、质疑和深恶痛绝,是因为对那句“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臭名昭著标牌的刻骨铭心。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民族屈辱历史,更是激发国人爱我中华、不甘屈辱、致力民族振兴的原始动力。人们据此诘问,书写“中国人禁止入内”告示的商家究竟是对“租界”历史的一无所知,还是有意挑战国人的民族情感?【详细

  【质疑】禁止中国人入内,商家究竟还有多少生意可做?

  为了赚钱不惜贬损国人迎合老外,如此嫌贫爱富小肚鸡肠,与首善之都的“豁达、大度、开放、包容”的形象相去甚远,显得偏激而狭隘。尤其是,这其中蕴含对消费者身份的歧视,不仅与《广告法》中“禁止含有民族、种族、宗教、性别歧视的内容”的规定相违背,而且,从其所处位置和经营项目看,张贴这个告示明显有不正当竞争之嫌,对市场秩序的平衡是个破坏。【详细

  尽管店家以“只做外贸生意”为由搪塞,但仍难掩其“歧视性”本质。在世界早已成为“地球村”的当下,对外开放的“外贸”生意何以阻止中国人参与?更何况这是在中国的地盘上,禁止中国人入内,商家究竟还有多少生意可做?【详细

  【根源】如果没有文化,连拒绝也说不好

  有文化和没文化,有时有天壤之别。设想一下,如果商家在告示时,表现得更有文化、更有智慧一点,哪怕就是简单地提醒“本店主要做外贸批发”,还会受到这么大质疑吗?

  虽然“不得进入”未必涉及文化歧视,却是没有文化的体现。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于知识的作用越来越看重。其实,文化的力量并不都表现为科研能力,文化更大的力量还在于影响着一个人的全面素质。懂编程、会设计是有文化的表现,高素质、会交流同样是有文化的表现。这种文化的力量,传统行业同样需要且重要。即便你从事的是最传统的销售工作,也应该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事实已经表明,如果没有文化,连拒绝也说不好。【详细】 

  微言大义:

  @象牙海岸Y:这么牛就别在中国开店啊!

  @喵喵还有半杯水:汉奸思路。

  @糊涂说瞎话:想赚钱想疯了,为了利益都可以不择手段啊!

  @曾经的一个传说:以前是外国人贴,现在是自家人贴。仿佛一个脱身奴才的新主子在急切的证明自己不再是奴才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想起孙中山先生曾说过,“随地吐痰与任意放屁是中国人的两大毛病”。这背后大概是希望中国人摆脱经年累月的陋习,过上文明、自律、有素质的生活。近一百年过去了,物质的丰饶还是抵不了精神的矮化,富裕的中国人连一个拒绝告示都写不好,实在可悲。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