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好读书不恨其晚:杭州“最温暖图书馆”(图)

2014年11月26日 07:37   来源:羊城晚报   文/大汗 图/春鸣

  

  杭州图书馆允许流浪、拾荒者入馆,被网友赞为“最温暖图书馆”,各地图书馆纷纷学习。76岁的章楷带着麻袋与其他读者同桌看书。章楷生于杭州乡下,曾任村干部和民办教师,现已退休多年。因早年离婚,儿女又在外地,目前在杭州独居,依靠退休金和拾荒为生。

  宋人黄山谷说过:“人不读书,则尘俗生其间,照镜则面目可憎,对人则语言无味。”可能因了这句名言,不少人在兴趣爱好一栏都会毫不犹豫地填上读书两字。可现实生活中,真正爱读书者可谓寥若晨星。笔者就看见过不少摆了满架子书的人,多数是毛边未开。休说他人,就是笔者本人虽说床头堆书,但却只是每天睡前抽空看那十分八分钟,须臾之间,便会颓然睡去,因此常被人讥讽为叶公好龙。但再怎么说,起码有书可读,也可在兴趣一栏忝列上读书两字。再比对比对新闻里的章楷们,则颇为自惭,遂得出如下心得:读书,不恨其晚,也与行业无关。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