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药检事件里弥漫着功利体育味

2014年11月26日 07:33   来源:红网   文/罗单

  现如今,众多的赛事早已不再纯粹,成为了一些部门从中牟利的渠道,运动员甚至也成了争夺金牌的工具。而体育赛事举办的初衷,本应是让更多的人爱上运动,达到强生健体的目的。看比赛,也只是为更加了解某项运动后,积极参与锻炼。人们从中要获得的是体育带来的乐趣。

  一则运动员服用禁药的消息24日震惊中国体坛,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于24日下午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称,奥运游泳冠军孙杨在全国游泳冠军赛的一次赛内兴奋剂检查中出现阳性。随后,官方回应,孙杨是因心脏病,才长期服用含有曲美他嗪的药物。

  网友质疑其发布时间为何在半年后。其实,大家都知道,釜山亚运会才闭幕,而孙杨是金牌的有力保障者,主管部门有拖延时间之嫌,就是不想影响到金牌的进账,进而影响到自己的政绩。而且,服用此药物,说不定还可能是有意为之。

  孙杨不只是孙杨,他更代表着国家的荣誉。但是,我们不应该要求运动员承担这种责任。游泳是他们的职业,是他们的热爱所在。孙杨在事件发生后,表示道:“游泳是我的生命,是我人生价值的追求。”这仅代表着他个人,可体育主管部门不这样认为,与此利益相关的部门不会这么想。他们要的是胜利,是金牌能够带来的政绩与晋升空间。

  更可悲的是,孙杨的心脏病源于他长期密集的游泳比赛以及训练,可是为了参加比赛,为了夺金,短期内根本不可能停止。这种近乎自虐的固执,真的应该继续吗?在西方国家,更多的是把体育看做一种享受,不管有无奖牌,他们都会享受这个过程,多数人并不会专职训练,平常也有其他的职业,当有重大比赛时,再视情况提前一年或者半年进行集中训练。这样的体育竞技,才能真正给参与者带来体育体验,让更多人感受到体育本身的魅力。如果只是想着运动员如何夺金,想着这背后所隐藏的利益。那么,即使有再多奖牌,大家却并没有从运动中感受到快乐,这样的金牌又有多少实质性的意义呢?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