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逼“张杰们”去国外“蹭奖”的?

2014年11月26日 07:31   来源:红网   文/程振伟

  来自中国的神曲《小苹果》和张杰分别获得了2014全美音乐奖(AMA)“国际歌曲奖”、“国际艺人奖”,落得个吐槽与赞美齐飞,撕逼共欢呼一色。在粉丝和公司热烈庆祝的同时,“广告时段表演”、“假唱”、“砸钱买奖”等质疑也迎面砸来。在这台三傻大闹全美音乐奖的大戏背后,是中国音乐人日益粗糙的炒作手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智商之间的矛盾。(11月25日中国网)

  在华语原创音乐式微之时,张杰可谓“劳苦功高”。不断有原创作品问世,演出应接不暇,粉丝如雪球越滚越大,话题不断推陈出新,“国际声誉”如坐火箭蹿升,套句流行语可谓,“也是蛮拼的”。

  武术中有句话,叫招式不能用老,围棋上有个忌讳,叫不能用力过猛,否则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张杰的AMA之行,就有炒作用力过猛之嫌,非得弄个“国际艺人奖”傍身,被网友戳穿“砸钱买奖”,看现在如何收场。

  “亚洲巨星”、“国际张”,一夜间和筷子兄弟成了网友眼中的“大闹全美音乐奖的三傻”,张杰团队粗糙的炒作手法难辞其咎。同时笔者想问,艺人到国外镀金练级,自是为了取悦粉丝,“粉丝有所好,明星必甚焉”,如今张杰被扒光,早已畸形异化的国内流行音乐圈是否更该反思?

  是谁逼“张杰们”去国外“练级”?其一是越来越乱的国内流行音乐圈。刘欢的音乐地位无人质疑,宋祖英的音乐地位无人质疑,是因为科班出身,又受过政府主导的权威演唱大赛的洗礼,他们让人信服,更多是因为他们的成名少了人为炒作多了自然成长。而如今的国内音乐圈,选秀节目满天飞,“粉丝明星”满街走,艺人公信力与日俱减,音乐圈之乱之滥已到艺人不出国不足以证明“自身真实实力”的地步。

  到了如此田地,哪个明星说自己音乐造诣有多高,估计连自己也不自信,因为公众会说:去,干露露开口唱首《小三之歌》,引来围观一片,不也是明星?国内音乐的现状只是国家文化弱势之一隅,一国文化越弱,越需要奥运会、奥斯卡、格莱美这样的国际权威平台定级,在国内乐坛玩腻的张杰寻求“国际认证”倒成了必然。

  其二是越来越不自信的国人。中国有个惯例,好东西非得出口转内销那才叫好。张艺谋在国外拿了一把货真价实的大奖,回国内才玩得转。姚明在NBA打出个天地,国人才知道中国也能出篮球巨星。莫言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估计连中国人自己也不信中国也能出世界文学大师。所以有了中国歌手自己出钱去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所以有了中国演员到国际著名电影节蹭红地毯,张杰去全美音乐奖“蹭奖”,还不是因为粉丝就好“出口转内销”这口?

  是谁逼“张杰们”去国外“练级”的?如果说“张杰们”丢脸了,恐怕丢脸的还有越来越不自信的中国音乐界和越来越自卑的粉丝们吧。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