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驾照“自学自考”是学车人的权利归位

2014年11月25日 13:34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日前表示,将推动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改革,并坚持“公开、开放、脱钩、便利”等原则。公安部正在组织调研论证,争取尽快形成改革具体措施。人们期盼已久的驾照自学自考,或许在此轮改革中有所突破。(11月24日人民网)

  没有任何法律规定驾照不能“自学自考”

  首先从法律上看,我国没有任何一条法律法规规定,公民申领驾照必须参加驾校培训,按照“法无禁止即可为”理念,直接参加驾考理应得到支持。而《行政许可法》也有规定,赋予公民特定资格的考试,不得组织强制性的资格考试的考前培训。眼下一些地方强制参加驾校培训的做法,显然与此相悖。其次从现实来看,驾校培训费用连年涨价、学员积压严重、练车时间得不到保证等问题,在更加灵活、成本更低的“自学自考”中并不存在。再次,驾校市场名义上是一个开放市场,但由于准入门槛高等原因形成了变相垄断,教练受贿、驾校串通涨价等行为屡见不鲜。打破驾校垄断,放开自学自考、引入竞争是应有之义。【详细

  现实情况是,“绕开驾校”是不被允许的

  然而,在现行驾照培训考试制度下,“绕开驾校”的“驾照自学自考”实际上是不被允许的,“必须通过驾校培训”事实上是考驾照的唯一选择。

  尽管此前公安部曾表示“我国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申请驾驶证必须经过驾校培训”,但同时又强调,“应符合《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20条规定:在道路上学习机动车驾驶技能应当使用教练车,在教练员随车指导下进行”。而针对“教练车、教练员”,交通部《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又有规定,“教练车辆应装有副后视镜、副制动踏板”,“教练员应当经全国统一考试合格,持有《教练员证》”。在这些规定限制下,那种“不经驾校”的驾照自学自考,势必都不可能行得通,因为不仅“使用教练车,在教练员指导下”条件很难做到,而且独立于培训机构的驾驶员培训行为本身也是不被交通运输部门“许可”的。

  在只有驾校有教练车和教练员、指定路线使用权的现实语境中,公民自学驾照的权利也就失去了逻辑前提。【详细

  在其他一些国家,驾考实行的是“宽进严出”

  其实在国外,学个车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在几乎人人有车的情况下,学车就跟我们以前学会骑自行车一样。而世界上一些允许驾照自学自考的国家,并非采取不闻不问的“放羊式管理”,相反只有对各个细节有严格而具体的规定,相关服务也已发展成熟,才能真正实现驾考的“宽进严出”。【详细

  驾考涉及多个部门利益藩篱,改革难言轻松

  众所周知,“驾照自学自考”之所以在“人们期盼已久”情况下仍长期难以“突破”,无法成为一种真正普遍而可行的驾考选择,车管部门与驾校之间没有实现彻底的“脱钩”、存在各种“或明或暗的利益链”,并由此形成“部门利益藩篱”,正是一个重要的阻力和障碍所在。

  但是,在看到“驾照自学自考有望获突破”的同时,也要清醒意识到,要想真正实现这一“突破”,依然难言轻松。因为在现实操作中,可能影响和妨碍“驾照自学自考”的原因,实际上是非常复杂的。如“驾照自学自考”所可能涉及的“部门利益藩篱”,就不止仅限于公安车管一个部门,还会进一步涉及交通运输部门。因为依据现行行政职能划分,“驾照的申领和考试”虽属公安部门管辖,但“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却是交通运输部门的职能。

  这种背景下,要想实现“驾照自学自考”,显然还需多方面的突破,既需要相关部门协同突破“部门利益藩篱”。【详细

  说到底,“自学自考”是学车人的权利归位

  驾考与驾校本不该捆绑,更不该因此而形成垄断的权力,而更应充分分离,驾校只提供培训,驾考则可以完全向公众开放报名和预约,只要完成学时,通过考试,学员究竟在哪里练习,在本地还是异地驾校,甚至是否在驾校学习,其实都不必成为门槛。而不再是唯一驾考路径的驾校,也才会回归其驾驶培训的本位,努力为学员提供更好的服务,而不是仰仗其与驾考环节的亲密关系侵犯学员权益,谋取额外的利益。

  从这个意义上说,“驾照自学自考”其实不过是权利归位,而这一权利本不该被驾校把持。【详细

  微言大义:

  @沉静:我爹开了35年车,去年由于马虎驾照脱审,59岁的爹还要报名参加驾校重新考试。驾校一次没去过,考试时我在场外看着,倒库从拉开车门进去,到拉开车门出来只要了21秒,嚣张的证明了自己是个牛X的老师傅。结果被喊停了,原来爹上车没有说准备好了……

  @Tse_e:每次学足4小时,多1小时要罚一百,超1小时也要罚一百,要刷卡上下车,还要在网上用崩溃的系统约车。

  @吴显庆教授:大学文凭、学位、一些高级技术资格证,都可以通过自学考试获得,驾照有什么不可以?

  @甩就一个字:不是学的问题,是考核的问题!

  @建筑小沙弥:没有比太监听到太监制度将要废除更悲伤的事情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个人都是一盘散沙,集体才是纪律的保障——在驾照培训上,主管部门显然是抱着这样的思路。当然,必须也得承认,驾校专业、系统的培训很多时候要比自学靠谱儿些,可是,这并不意味着驾校和驾照必须捆绑在一起。在驾照申领上,主管部门只有认定公民有关资格的权力,而没有强迫公民选择的权力。几十年来,中国的学车人都是在呵斥和勒索中走过来的,这种受虐的模式也该改变了!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