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涨价”被辟谣 为何旅客不买账?

2014年11月25日 06: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楚枫认为,火车作为广大民众出行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其票价的每一点变化都会挑动人们的神经。“遇亏则涨”并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终极法宝。
火车票;涨价
  资料图片:旅客走过杭州火车站的售票大厅。(来源:CFP视觉中国 

  近日,一则“火车票票价最快年底前将涨价”的消息广泛流传,为下月即将开始的春运购票带来了不小的紧张气氛。央视财经官方微博发帖辟谣,称“有关‘铁路票价最快年底提价’传闻消息不实”。(11月22日中国新闻网)

  火车作为广大民众出行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其票价的每一点变化都会挑动人们的神经。尤其是在年底,各种各样的春运新闻从12月就开始频繁占据媒体版面头条。集中爆发源源不断的客流,身价昂贵屡屡崩溃的12306,一直拥挤一票难求的火车,再加上屡禁不绝的高科技“黄牛”,组成了“春运之路”这出大戏的重要班底。

  前几日,“60天超长预售票期”的新闻掀起的议论尚如火如荼,“发改委铁路专家表示,普铁客运价格上调预期临近,最快年底将上调,高铁票价将实行浮动制”的涨价传闻再次引发网友启动了“吐槽停不住”Style

  虽然央视财经官方微博已经辟谣,但为何“火车票涨价”的相关传闻还是会“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

  从铁总的运营现状看,火车票似乎的确有涨价的理由。其一,1995101日,旅客票价基价率从硬座每人每公里0.03861元调整到0.05861元,这一规定一直执行至今,因此有火车票20年没涨价的说法。其二,铁路总公司近年来几乎一直面临“入不敷出”的窘境。截至今年9月末,铁路总公司负债合计3.53万亿,较2013年同期3.06万亿元的负债总额进一步扩大。

  然而,“遇亏则涨”并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终极法宝。首先,从程序角度看,票价调整前,需要进行必要的定量分析,然后通过法定程序并召开听证会。即使涨价,也要建立在严谨的数据分析和详细的调研考察基础上,否则很难逃脱人们的质疑。其次,铁总的运营需要遵循市场规律,一旦亏损,不能简单地通过“涨价”来让消费者买单。加强企业管理,优化投资结构,提高运作效率,控制经营成本,真正将服务水平提高上去,这样才能减少亏损,切实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简单的辟谣并不能减轻人们对于“火车票涨价”的焦虑。根本问题没解决,一旦再有风吹草动,“涨价”的传言还是会“春风吹又生”。(中国经济网网友 楚枫)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火车票涨价”别弄假成真

     对火车票延长预售期 别习惯性吐槽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