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禁叫外卖 暴力育人误区

2014年11月24日 07:27   来源:法制日报   杨朝清

  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近日下发了一则通知,禁止学生叫外卖,禁止将食堂饭菜打包进宿舍,禁止在校内各食堂的一切现金交易,学生们必须得亲自去食堂吃饭,要是病了,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需将饭菜打包进宿舍的,得凭辅导员证明并自备非一次性餐具到食堂去买(11月23日中国广播网)。

  禁止叫外卖尽管有着良善的初衷,却依然是一种角色越位和权利越界。应该承认,叫外卖不仅会加大环保压力,也会对大学生塑造良好的生活习惯带来负面影响。然而,禁止叫外卖却混淆了公私边界,采取以堵代疏的方式来进行高高在上的强力控制,在本质上是暴力育人的产物。

  在日常生活中,暴力育人屡见不鲜。在“为了孩子好”、“为了学生好”的遮蔽下,忽视受众的差异性和主体性、采取生硬冰冷的手段对受众进行约束和惩罚,从表面上看管住了学生,却对他们的私人空间和权利进行了侵犯。当学生基本的选择权利和人格尊严得不到尊重,禁止叫外卖就只能徒具道德价值,缺乏使用价值。

  “暴力育人”不是体力上的较量,而是权利上的失衡。教育管理者不懂得尊重和回应学生的利益诉求,而是习惯于自说自话、自以为是。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塑造学生文明的生活方式,更多的要靠教育和引导,而不是惩罚和控制。在权利意识不断增强的当下,脱离实际地禁止叫外卖,让人们看到了社会治理观念的陈旧。只有走出暴力育人的误区,多打捞学生沉没的声音,教育举措才会更有准头,才会得到学生的喜爱和认同。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