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同大洋洲的合作令人憧憬

2014年11月21日 10:04   来源:人民日报   杨杰生

  中新自由贸易协定生效以来,全方位交流促进了双边关系的稳定发展,并为两国提供了发展长期友好关系并彼此学习借鉴的机会

  几天前,澳大利亚与中国实质性结束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中国同新西兰的自贸协定也生效多年。展望未来,中国同大洋洲的合作机遇更加值得憧憬。

  2012年新西兰政府发布的《中国战略报告》中提出,到2015年新中双边关系将要达到构建稳固的政治关系、双向货物贸易额达到200亿新元、促进服务贸易增长、促进双向投资、开展科技合作等五大目标。2008年,新西兰在发达国家中率先与中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这在打造经济合作和为双边关系发展创造有利环境的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新自由贸易协定生效以来,新西兰对华贸易额已经实现了翻番。中国对新西兰的出口也已得到增长,目前中国已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新中两国在农业、旅游业和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也在不断增加。在服务领域,中国已经成为赴新西兰旅游增长最快的客源国,中国赴新游客量已经超过中新自贸协定生效前的两倍。中国也已成为新西兰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相继在新西兰开设了分支机构。

  对于两国而言,在促进增值贸易和高质量食品价值链、信息技术产业和清洁能源产品方面,未来合作和投资前景仍然巨大。自由贸易协定同时有利于未来两国在外汇交易、航空和飞机制造、食品安全规范、银行业和太平洋联合开发等项目上的合作。

  中新人文交流日趋活跃。新西兰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年,是新西兰第一家专门从事中国研究的机构,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也在2012年成立。新西兰拥有雄厚的中国语言和文化教学的大学项目,已建成3所十分成功的孔子学院。

  中新自由贸易协定生效以来,全方位交流促进了双边关系的稳定发展,并为两国提供了发展长期友好关系并彼此学习借鉴的机会。更为重要的是,它为两国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和务实合作提供了坚实基础,在求同存异基础上实现了不同社会制度、文化和发展阶段的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发展。正如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新西兰之际,在当地报纸刊登署名文章所指出:“中新关系发展已经超出双边范畴,为国与国探索成功的相处之道提供了范例。”

  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领域,新西兰在农业科技、信息技术、清洁能源等领域,各自有着突出优势,两国可以取长补短、互为所用,增进两国在国际和太平洋地区的合作。而澳大利亚与中国实质性结束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又为深化中国与大洋洲联系提供了更多机会,这是新西兰和中国未来贸易投资开放的新机遇,并成为亚太地区实现一个开放的经济共同体的阶石。

  (作者为新西兰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