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贪官和珅是如何藏钱的

2014年11月21日 08:03   来源:法制日报   刘峰

  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浪潮中,随着大批贪官落马,贪腐黑幕曝光。单就官员如何藏匿赃款这个问题来说,真是五花八门,除了向海外转移非法所得,购买不动产、古玩字画,投资股票这些手段之外,很多贪官还喜欢在家里藏钱,保险柜、大衣柜、枕头、煤气罐、厕所,到处都是成捆的现金,有人还制作了“糖衣炮弹”——用两枚报废的炮弹来装受贿的百万赃款。贪官们为了藏钱,可谓是煞费苦心,绞尽脑汁。其实,贪官的这些藏钱手法自古就有,真应了犹太人的那句话,“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儿,发生过的还会发生”。

  清代的大贪官和珅的藏钱、洗钱手法多样化、全方位,我们就以他为典型,看一看古代贪官是如何藏钱的。据说,和珅的非法财产高达2至11亿两白银,换算成人民币,多达500亿至2750亿元,这个数额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这么多的钱,和中堂是怎么消化的呢?跟现在的贪官一样,藏在家里、投资、洗钱。

  和珅家的库房,一个房间就能容纳赃款数百万两。房子装满了就挖地窖、盖高楼,充分利用空间,立体化藏钱。这还算藏在明处的,除此之外,家里还巧布机关,建造暗墙,非常隐蔽。这是其一;其二是购置不动产,光是在河北保定一地,和珅就有田产一千两百多顷;其三,洗钱。和珅的洗钱手法是开当铺,北京周边就有他的几十间当铺,更不要说全国各地了。通过这些当铺,和珅将自己受贿的古玩字画销赃,成功洗白。

  讲史者语:有的巨贪家中搜出上亿元现金。上亿元现金什么概念?重达1.15吨,铺开了有1.67个足球场大,摞起来高达100米,相当于33层大厦的高度,连起来长达155公里,也就是北京五环和三环长度之和。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积累这几辈子都花不完的财产,最后落得个人财两空、锒铛入狱的下场,究竟图个啥?一些巨贪对金钱有种变态的占有欲和收藏癖。平日里不抽烟、不喝酒、不图吃、不图穿,开破车、穿制服、吃泡饭,唯一的爱好就是数钱,有的喜欢看存折,有的喜欢数现金——把成捆的现金铺在地板上,“静静地欣赏”。这种扭曲的心理令人唏嘘感叹。

  如今,整治裸官、海外追逃如火如荼,财产公示稳步推进,没有阳光照不到的暗角,赃款藏得再隐蔽,也有被翻出来的一天。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苍蝇老虎都跑不掉,做官还是要端正心态、摆正位置,不要纵容自己的贪欲,以免将来身败名裂。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