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呆大赛” 挂羊头卖狗肉

2014年11月21日 07:52   来源:羊城晚报   钱夙伟

  18日下午2点,一场“全国发呆大赛首站”的另类活动在成都举行。170名参赛者同时发呆,坐在地上不动不笑,保持放空,听到手机铃声响起也不能接,否则淘汰。据悉,上月韩国已举办过一次“发呆大赛”。主办方称:大赛目的是为了缓解现代社会压力,让大家放慢脚步。但比赛持续数小时后,这场原本闲适的发呆大赛,被指似乎像一场以奖品为彩头的决心比拼。(11月19日成都商报)

  在寒冷的街头比赛发呆,是否有点吃饱了撑的味道?据称,此次活动的目的是让人借着发呆释放压力,“同时也让人们认识到,在紧张的工作中,抽空休息一下的重要性,就是放空大脑,呆久一点。”但发呆从来都是个人化的行为,发呆只能在属于自己的空间里,岂能170人集中在一个地点、集中一个时间发呆?

  或许,这其实并非是发呆。“心无杂念、脑子里什么也不想的时候”才会发呆,而现在,一门心思都是比赛,以及比赛获胜后的奖品,发呆可能只是装出来的,“发呆大赛”也不过是挂羊头卖狗肉而已。

  如专家所说,发呆是正常人的一种心理调节,偶尔发呆无伤大雅,还有利于健康。发呆可帮助人们减轻疲劳,对大脑来说,是很好的休息。在发呆的时候,人是轻松、快乐的。然而“发呆大赛”里的“发呆”,却未必轻松,比如成功夺冠、获奖一部iPhone6的一名成都24岁家庭主妇,她要在寒风中“发呆”近5小时,对她个人来说可能折腾多过放松。

  问题还在于,“发呆大赛”比拼的是发呆的时间,这既有悖科学,也有害身心健康。专家提醒,对于有自控能力的大人,发呆是一种休息和调剂,但时间不要过长,尤其心情不好的时候,而对于孩子经常出现的发呆,家长要及时干预,如果任由孩子经常性发呆,完全沉浸在自己世界里的状态中,很有可能会发展成自闭等心理疾病。

  据称,上月韩国已举办过一次“发呆大赛”。有此“舶来品”的名头,让这种无聊的“比赛”显得似乎名正言顺而且不乏时尚。实际上,现在类似的比赛,比如接吻、高跟鞋赛跑、“大胃王”等各种各样奇奇怪怪的比赛,层出不穷,“发呆大赛”不过是“花样翻新”,也无非是主办方借机吸引人气炒作自己罢了。从这个角度,“发呆大赛”就更是挂羊头卖狗肉。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