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欺负老百姓”的城管 你以为你不是老百姓?

2014年11月21日 07:38   来源:北京晚报   张 丽

  一句“我就欺负老百姓”,让本来就背负着沉重舆论压力的城管,又一次为人所关注。据扬子晚报19日报道,15日,镇江一名城管和早餐商贩就收摊时间发生纠纷,因为该城管曾经在该早餐摊吃饭不给钱并找摊主索要香烟。于是双方情绪都比较激烈。市民将其纠纷过程拍下来,将视频上传到网上。网传的视频显示,一名身着城管制服的男子称:“我就吃共产党喝共产党的,你去告我吧”。摊主回说:“你欺负老百姓。”该男子喊话:“我就欺负老百姓。”事后,镇江市京口区新闻办公室向媒体证实,当事人是镇江京口区正东路街道城管协管员朱某,尽管其事后十分后悔,但还是被清除出城管队伍。就视频中反映的索要香烟等情况,仍在继续调查,并将根据调查结果做出赔偿处理。

  人在吵架的时候,往往口不择言,但也往往口吐真言。也许这位朱协管员事后确实后悔了,但根据他以往吃霸王餐、索要物品的表现,就算不是欺负老百姓,也是实打实的占定了老百姓的便宜。

  当然,这件事也又一次为“临时工”的劣迹添上了一笔。于是我们不得不把目光投向河北。就在上周,媒体报道,河北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该省法制办关于《对全省各级各类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全面清理情况报告》。报告称,从今年6月1日开始,河北省法制办对31万7742名持有行政执法证的人员进行了逐一审核。对合同工、临时工、工勤人员等不符合条件和不在岗持证人员一律取消行政执法资格,收回已持有的行政执法证件。通过清理,取消了81720名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资格,占现有持证人员总数的35%。河北省公安厅相关工作人员同时表示,所有人都要参加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必须取得相应执法岗位的执法资格。对于不合格的、不适合从事执法工作的,要坚决调离执法岗位。

  “临时工”以及部分正式执法人员作恶的现象,是为人所痛恨的。河北省此举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这种“披着合法外衣的恶”对社会生态、对百姓生活、对政府形象的伤害有多么严重。这些“就欺负老百姓”的人,以为自己穿上了一身官衣,手里有了执法的权力,就高高在上了吗?实话实说,在所有执法人员群体里,城管大概是颇为不容易的一群人。舆论压力大、管的事情既多又碎,有时候还有点“妾身未分明”的尴尬,常常处在各种矛盾的尖锐对立中。正因为如此,我们现在越来越多地看到一些城管“柔性执法”的报道,微笑、劝说之类的常规手段之外,还有演戏、下跪等极端或者比较“非常”的方式。

  即便是正式执法人员、是科级乃至副处级的小官,比如刚刚以被查处的巨额资产而闻名全国的马超群,官不大,钱超多。在一些媒体的报道中,还有神秘的高管“干爹”,他不光欺负老百姓,连当地企业、甚至央企也都照欺负不误。最后,多行不义必自毙,有了今天的下场。反腐倡廉、清理干部队伍,对有官职、有编制的人尚且如此,况临时工乎?

  说穿了,大家都是老百姓,谁比谁容易多少呢?你今天“就欺负老百姓”了,明天被清理出城管队伍,马上也变成了老百姓——其实本来就一直都是老百姓。万一到时候被别人欺负了,请君入瓮的滋味不好受啊。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