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申请吉尼斯纪录:可惜了,陪君取经三千场

2014年11月19日 07:39   来源:北京晚报   张丽

  伴随着70后、80后乃至90后的每一个寒暑假的《西游记》86版,据说要作为重播次数最多——超过3000遍——的电视剧,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了。说实话,虽然被各种最大包子、最长裤子之类的吉尼斯搞得倒了胃口,但对《西游记》所创造的“世界纪录”,却总带着些许温情,希望它能申请成功,甚至,因为每个假期都不厌其烦地看,每到那么固定的几集就拿着手绢预备好替孙悟空掉眼泪,而有了那么点参与了创纪录的与有荣焉。

  但从另一个角度说,70、80和部分90后们也挺郁闷的,诚然86版《西游记》确实很好看,但每个假期都雷打不动的重播一遍,也确实暴露出了适合青少年的作品实在是太匮乏这一事实。也许有人会说,中国的历史小说、传奇故事里面,适合小孩子的太少,少不读《红楼》已然不用解释了,《三国》太复杂,《水浒》太暴力,《封神演义》里都是神神鬼鬼,《三言二拍》免不了还要“此处略去多少多少字”。如此算下来,牛郎织女、梁祝化蝶也都不是什么好故事。从小就听牛郎趁仙女洗澡偷衣服,确定是件好事吗……

  于是我们不得不又一次、再一次说到他山之石这个老话题。最近,各大影院在热映《星际穿越》,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里面也流传着各种科普文,给绝大部分物理水平停留在高中或者大学的观众讲解“黑洞”、“虫洞”、“曲速”以及“N维空间”这种高大上的概念。有意思的是,曾经对物理等学科痛苦不堪的人们其实看得津津有味。而曾经在《盗梦空间》时代就被莫比乌斯环等概念烧脑烧的很过瘾的人,看这样的硬科幻并从中学习、理解一些貌似对实际工作和生活毫无用处的知识,是一宗极大的享受。

  于是我们不由地感慨,假如当年的70、80后们曾经在他们的少年时代也看过《星球大战》、《星际迷航》或者《2001太空漫游》等充满了幻想同时亦建立在严谨物理学、天文学基础之上的文艺作品的话,可能有不少人就会改变自己的志愿,在兴趣这个最好的老师的引导下,真的成为卓有建树的物理学家、天文学家了吧?即便不能回答“钱学森之问”,至少也可以让我们的童年、少年不是只抱着电视,看3000遍《西游记》度过。当然,即便是看《西游记》,当年也是傻看居多,既没有人提点我们“没有背景的妖怪都被打死了”,也不会有人来普及佛教、道教、中国神仙谱系以及五行八卦的基本知识,更别提因为小说中透露出的当时的社会形态、民众生活的分析并由此激发出兴趣,培养几个历史学家、考古专家或者文学大家。可惜啊,陪君取经三千场……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