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互通”格局下,“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再是奢望

2014年11月19日 06: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木兰认为,“互联互通”绝不止钢筋混凝土的基础设施这么简单。基建只是最基本的含义,在互联互通的格局下,百姓最能感受到的还是人文交流和物流成本的降低。

互联互通;APEC

资料图片:一名市民在上海赴美签证配套服务中心门前。

  “高大上”的APEC会议结束了,我们的收获除了“APEC蓝”之外,毫无疑问还有亚太“互联互通”的宏伟蓝图。那么,问题来了,啥叫“互联互通”呢?

  “中国有个寓言故事叫‘愚公移山’……愚公的精神感动了天神,两座山在人和神的共同努力下被移开了,愚公的家乡同外界实现了互联互通。”习近平用“愚公移山”的典故完美阐释了“互联互通”的规划。

  以前听韩红的《天路》,只是当作歌曲来欣赏罢了,现在再细细玩味这首歌的韵味,才体会到人们对“路”的渴望。“要致富,先修路”,这是在中国广为流传的一个朴素的致富道理。曾经,这句朴实无华的标语刷遍了田间地头。而要在国际间构建“互联互通”格局,相关国家的港口、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就成了必备之基。

  过去几年中,中国与老挝、泰国、俄罗斯、巴西等国签署了高铁合作协议。中国在亚太还承接了不少航运、港口、电信项目。“互联互通”,从未像今天这样实实在在。

  不过,“互联互通”绝不止钢筋混凝土的基础设施这么简单。基建只是最基本的含义,在互联互通的格局下,百姓最能感受到的还是人文交流和物流成本的降低。

  如果你看过《中国合伙人》,一定会对办理美国签证的情节记忆犹新:有人哭着被抬出大使馆,嘴里还喊着“美国人民需要我”;也有人成功签出后像胜利女神一样站在大使馆的门口,默念“我骄傲”……“美签”对中国人而言一直是心头的一个“魔怔”。

  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席北京APEC会议,给中国人带来了一份大礼:中美两国宣布并实施新的签证互惠计划,学生签证延长至5年,商业旅游签证延长至10年。话说,10年已是美国法律规定的签证最长有效期限了呢。

  除此以外,还有很多国家也都放宽了对中国的签证政策。对越来越多的国人而言,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将不再是奢望。

  历史从来都不是时间的简单累积,而是以重大事件作为标注的。北京APEC会议将因为搭建“互联互通”的平台,让亚太更紧密地连在一起,而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经济网网友 木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互联互通开启新一轮全球化

     互联互通蓝图将重塑世界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