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学霸弃北大读技校,我伙呆!

2014年11月18日 15:02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3年前,周浩从北京大学退学,转学到北京工业技师学院,从众人艳羡的高材生到普通的技校学生,从北大生命科学研究院人才储备军到如今还未就业的技术工人。除了学院的培养,找到兴趣点后的周浩重新拾回了对学习的热情,这让他在这里得以大显身手。周浩谈起当年的决定,“毫不后悔,很庆幸”。(1117日《中国青年报》)

  【支持】读书的自由意愿当尊重

  人各不同,人各有志。高材生周浩不愿意学习枯燥乏味的学术理论,而非常喜欢捣鼓机械,那么他就在自己的自由意志驱动之下,选择了放弃北大,转学到技校。可想而知,来自父母和社会的压力非常巨大,但他不愿意活在别人的想法之中。这是难能可贵的。追随自己的内心,选择自己的人生。对于像周浩一样选择了别样人生者,他们的自由意愿应该得到更多理解和尊重。详细

  【质疑】“弃北大读技校”,不是职业教育的春天里

  但显然个体的选择,并不是技能型高校的晴雨表。周浩转校成功拾回学习热情,并不值得拍手称快。反而是高校间学分互认、学生流动制度缺失的表达。学校间、专业间的学生流动尽快破题,才是“弃北大读技校”的题中之义。【详细

  网言网语

  @步非烟:喜欢捣鼓小东西,过马路左拐去清华就行了啊……

  @程-文卓:假如不是通过北大镀金,直接选择技校,那么不管他能力多强,也溅不起一滴水花。

  @萌萌儿-M:只能说佩服、忠于自己的梦想、现在敢于追梦的人好像越来越少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制造业的发展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生产力的先进与否。而职业教育水平又影响了制造业的强弱。炒作“弃北大读技校”恰恰反映了当前职业教育的不足。给予职业教育应有的重视和扶持刻不容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所以问题来了,挖掘机技术哪家强?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