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蝇式腐败(图)

2014年11月18日 07:29   来源:羊城晚报   文/言者 图/春鸣

 

  据报道,基层干部的“苍蝇式腐败”问题日益凸显,在一些地方“雁过拔毛”成为趋势。某些贫困县农村干部把索贿看作理所当然,山区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发放到户后,村干部要索取上千元的“感谢费”,一名村干部直接要求18个农村危房改造户在春节前每户送一只鸡给他。

  国家给农民或贫困户的补助,某些基层官员也要啃一口,或从中“抽水”,权力的嚣张无底线,已成为社会底层难以言说的痛感。“苍蝇式腐败”,看似很小,但其“腐臭”并不比大贪巨腐小。究其原因,在于它危害的是百姓的切身利益,并在“最后一公里”处,阻隔了政策给予民众的温暖。

  显然,“苍蝇式腐败”不仅严重侵蚀政府形象,甚至一定程度上危及执政根基。但要根除“苍蝇”,除了加大反腐力度,更要从制度建设入手,比如基层政务公开,以及加快村民社会自治组织建设等。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