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沪港通”启动 把世界带到中国

2014年11月17日 13:36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今天,沪港通正式启动。

  【作用一】中国股市“全球通”的试验田

  在沪港通制度下,两地股市互联互通首先表现在资金的流动上:沪港通既可方便内地投资者直接使用人民币投资香港市场,也可拓宽境外人民币资金投资内地市场的渠道,显著提升人民币跨境使用的规模,提振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地位。伴随资金的互联互通,两个市场的文化理念、制度安排、利益协调机制也将增进互联互通。任何两方或多方的互联互通,归根结底是实现“有规则的合作”。多一些协调合作,少一些规则障碍,大家的共同利益就会增加,蛋糕就能越做越大。【详细

  【作用二】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考虑到目前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规模庞大,沪港通的推出有望为其提供投资渠道,支持香港继续发展为首要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从而有利人民币国际化。而金管局推出的三项放宽流动性的措施,其意义超过短期内支持沪港通的推出和完善,长期将有助于加快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整体发展。为市场参与者带来更多利用人民币投资、集资的机会,加强风险管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与全球金融市场的融合过程。【详细

  【作用三】走出去意义更大

  沪港通之所以能成为A股市场的里程碑,究其原因在于,这是A股市场在改革开放的路上迈出的坚实一步。尤其是沪港通首次让内地的投资者走出去,直接投资香港股市。虽然说沪港通也可以为A股市场引入香港投资者,以此来优化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但此举的意义远没有让内地投资者走出去更加重大。毕竟A股市场已经拥有了QFII与RQFII制度,而且还允许港澳台在境内的居民直接投资A股。可以说,在“引进来”的做法上,沪港通只是一种锦上添花。【详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作为中国金融市场的重大里程碑事件,沪港通创造出一种新的模式,让人民币首次大规模地成为国际投资货币。

  未来20年将是中国资本、中国市场、中国系统和中国标准崛起的时代,如果将来能通过沪港通将两地监管系统和市场结构连接在一起,就可以在中国人走出去的同时,把世界带到中国。

  到了那个时候,中国的资本市场也就真正融入了国际市场,各种不符合国际惯例的弊端也就能够逐渐被消弭,市场自然真正成熟起来了。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