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应对美联储退出QE 可加大经济运行逆周期操作

2014年10月31日 06: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王振峰认为,抵御外来市场风暴的冲击,很重要的一点是自己要站稳脚跟。从中长期看,只要中国改革稳步推进,抓实体经济力推转型创新,做好经济结构调整,中国经济就可以很好地应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经济形势与各种外来风险。

美联储退出QE

图片来源:高育文/东方IC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结束其债券购买计划,还承诺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把短期利率维持在零附近。由此,曾被冠以“无限期”之名的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在启动两年多后宣告结束。(1030日中国新闻网) 

  美联储宣布结束购债计划,让QE正式退出,符合市场的广泛预期。

  不少人认为,对新兴经济体来说,将难逃QE退出的资金“溢出效应”,资产泡沫破裂的风险升高,有可能一定程度上导致部分新兴经济体的衰退。

  美联储退出QE对中国的影响可谓利弊交织、喜忧皆有。

  首先是外贸。出口仍是中国经济一架不容忽视的动力马车,新兴经济体是我国外贸出口的一个主阵地,新兴市场发展不稳定会影响我们外贸出口的复苏。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我国企业应该从加快转型创新,提升竞争力着手,扩大市场话语权。

  其次是人民币。人民币国际化脚步加快已是不争的事实,今年以来人民币已与英镑、欧元、新元、新加坡币等4种货币直接交易,如此之短的时间可用“超越”来形容。在加快人民币国际化和深化金融领域改革的双重推力下,美联储宣布结束QE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进程不会产生过多影响。

  再次是楼市。美联储退出QE肯定会对国内楼市造成不少负面影响。一些外来资金流出,可能导致部分投资地产的资金被抽离,目前楼市库存压力较大,投机需求与融资杠杆功能已经是大大弱化;另一面,如果收紧流动性来稳汇率,对资金依赖程度高的楼市,又会在困境中再次承压。

  抵御外来市场风暴的冲击,很重要的一点是自己要站稳脚跟。从中长期看,只要中国改革稳步推进,抓实体经济力推转型创新,做好经济结构调整,中国经济就可以很好地应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经济形势与各种外来风险。

  今天的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但不要过高的经济增速并不等于不要经济增速,我们必须一方面做好促改革推转型,另一方面也不能轻易放松保增长。为了改革和转型拓宽更多时间与更大空间,宏观政策的运用不能过于滞后操作。有时,适度、合理地加大经济运行逆周期操作是必要的,比如有前瞻性、预见性地对一些宏观政策、货币政策、财税政策及产业政策等调整。

  当然,对于中国来说,空洞的抱怨可能帮助不大,理解量化宽松并且主动应对其影响,坚定执行符合自身需求的货币政策,是务实而必要的一步。(中国经济网网友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跟上美联储退出QE的节奏

     美国QE退市触碰敏感市场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