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屌丝生存现状报告》意味深长

2014年10月30日 07:39   来源:红网    文/于文军

  10月29日,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发布了全国首份《屌丝生存现状报告》,报告显示:屌丝平均薪酬2917.7元,72.3%的屌丝觉得自己活得不开心。最让屌丝们放不下的还有亲情,屌丝们平均每个月给父母1076.7元。从不同行业来看,农林业屌丝指数最高,市场/公关/媒介、运动健身和金融/银行/投资/基金/证券行业的屌丝指数相对偏低。长春是本年度最屌丝的城市,吉林成为最屌丝的省份。(10月29日澎湃新闻网)

  屌丝这个词是近年来随着网络兴起而流行起来的一个词,年轻人使用得较多,中年人或老年人使用得较少且比较陌生。在相当多的中年人或老年人看来,屌丝这个词具有贬义性,如果在十年以前有人对自己使用屌丝这个词,怕是要大动肝火或拳头相向的。屌丝这个词也具有不确定性,正因为如此,最新出版的权威辞书中没有收录这个词,而“吐槽”、“土豪”却被选中。

  尽管如此,屌丝这个词使用的频率和范围越来越大,无形中,人们似乎已经不再抗拒与抵触这个词了,更让人注意的是:有相当多的人以“屌丝”自称。这意味着“屌丝”是新时期一个社会群体的指代,而北大发布的全国首份《屌丝生存现状报告》进一步证实了这一点,且为人们精准认识这一社会群体提供了难得的数据。从北大发布的这一报告来看:“屌丝”属于新兴的社会弱势群体,他们的生活状况悲凉,反映了社会底层百姓生活的一些不容忽视的侧面,当引起政府和社会的关注。在造福百姓的惠民工程中,如何覆盖“屌丝”这一群体,是值得探究的新课题。从某种意义上讲,关注关心“屌丝”这一社会弱势群体,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有利于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值得称道的是,在学术风气有些浮躁的当下,北大的全国首份《屌丝生存现状报告》把学术研究的触角延伸到社会的底层,是接地气、服务民生、服务政府决策的具体体现,为其他高校的社会科学研究树立了榜样。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