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作弊,谁最该吃药?

2014年10月28日 07:28   来源:红网   文/张卫斌

  多名同伙报名参考,提前交卷离场拼合试卷,请人短时间完成试题,通过无线发射台向考场内作弊者传递答。日前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陕西西安2440人作弊被抓。目前,陕西已查处两个作弊团伙;作弊考生将被取消成绩,暂停两年人事考试报名。(10月27日《华商报》)

  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年年都有考生作弊新闻爆出,考题泄露、作弊器横行等等问题一直存在。人们不仅要问:为什么这项执业考试会出现大面积舞弊?执业药师考试大面积作弊,谁最该吃药?

  究竟有多少职业需要进行资格考试?先来看一组数据。截至去年底,我国各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共有560项,还有地方自行设置的职业资格575项。两着相加总数超过1100项。这一数据表明360行已经不能涵盖所有行业的同时,也暴露出职业资格考试太多、太滥,甚至有人为设置行业门槛的乱象。

  超过1100项职业资格考试都有哪些职业?笔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发现有些职业是大家熟悉的,比如教师资格证、医师资格证,还有些职业比较陌生,如汽车营销师,保险代理人,咨询工程师,环境影响评价师,资产评估师,外销员,国际商务师,信用管理师,会展管理师,营销师,电子商务师,物流师,物业管理师,策划师,秘书,公关员等等。这些职业是不是都有必要设立职业门槛,值得商榷。

  事实上,当前职业资格考试严重脱离实际。由于僧多粥少,以至于出现“人证分离”等怪相,这在建筑行业是公开的秘密。再比如,药品企业负责人、批发企业质量负责人必须是执业药师,云南省有近15000家零售药店,全省有执业药师3822名,而真正注册到零售药店的还不到200人。云南省药品零售市场执业药师缺口超过一万人。短时间内显然难以补上缺口,这不是明摆着逼良为娼吗?

  各种职业资格考证,人为设置了就业障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李连宁指出,现在很多青年人不仅要取得高学历,还要去考各种各样的资格证。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他们手上拿着一大把证还是找不到工作。

  职业资格林立,并非完全出于从业需要,有权力寻租的嫌疑,还容易滋生腐败。一些权力部门、行业协会与社会培训机构相互勾结,以职业资格考试之名,行收费之实。只要参加培训交钱,就可以顺利获得各种证书,只要交钱就可以通过证书年检。显然,这也是西安执业药师考试大面积作弊的原因之一。

  清理和规范职业资格,是打造法治政府、透明政府、回应政府和公信政府的举措之一,也必将有效遏制权力寻租,有效预防腐败。十八大之后,政府加快转变职能步伐,规范权力运行,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成为本届政府力推的重要任务,修订国家职业标准,转变监管方式,打掉市场主体创业兴业的“拦路虎”成为大势所趋。

  今年,国务院已陆续取消多项职业资格。随着职业资格门槛的科学化、规范化,政府将变得更轻松,公民自由选择职业的空间必将更宽广,还将大大激发市场活力,斩断权力寻租的黑手,这样一举多得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