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蓝翔亏损 用否定校长的方式否定学校

2014年10月27日 13:27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及其创办人荣兰祥被接二连三的负面消息缠身,成了媒体关注排行榜上的连续热点。在集体围攻下,蓝翔这一次最终没能挺住,据说目前来校新生人数下降了90%,亏损已成定局。

  蓝翔是被“玩”坏了

  正像它当初用一种生硬野蛮的方法嵌入到公众的视野中一样,它可能是第一个没有倒在培训的质量好坏上,而是倒在口水中的学校。

  不少人对蓝翔本身的质疑除了一些捕风捉影的猜测,无非是广告做得多一点,海口夸得大一点,这样的培训学校几乎比比皆是,但蓝翔却被当成了一个反面典型推到了舆论的审判台上。

  在这个什么都不妨拿来调侃一下的时代,蓝翔的存在价值早就不在于它的挖掘机技术有多强,而是它为社会贡献了多少口水。人们对着所谓的神话和传说怀着天然的警惕之心,任何一个神秘的不透明的存在都会被视为异类,欲曝光之而后快。【详细

  一些媒体和公众追逐负面新闻大肆渲染,形成墙倒一齐退,破鼓一起擂的舆论围剿,早忘了当初是谁把蓝翔吹的天花乱坠,一片叫好之声。【详细

  用否定校长的方式否定学校

  今年亏损已成定局,今后生死未卜。用学校创始人荣兰祥的话说:“这是他人生中遇到的最大危机,对于这家学校所承受的压力“不是刮台风,而是刮灭风”。【详细

  如果把对蓝翔的围剿形容为一场战争的话,其实集结号早就吹响了。只不过,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没能伤害到蓝翔。校长本人的家事很显然是一个突破口,校长的私德问题是蓝翔的软肋所在,用否定校长的方式否定学校,事实证明,这一次真的击中了学校的要害。一个私德有亏的人做明星,容易被原谅,但是一个私德有亏的人做教育,那是要被人唾弃的。

  从这个意义上说,蓝翔因校长个人的声誉跌入低谷,是一种不幸。公办学校出一个奇葩一样的校长,大不了一免了之,但像蓝翔这种带着强烈家族色彩的私立学校,学校的名誉跟校长个人的声誉不可避免地捆绑在了一起。蓝翔如今的困境不是偶然的。蓝翔兴在用钱砸出来的名声上,也倒在用钱来砸上。这与其说是一种墙倒众人推,倒不如说是对神秘和所谓的高大上的反弹。这种命运恐怕早在它请来明星代言,用一种不可一世的广告词到处撒网的时候就已经注定,别以为炒作是不需要付出代价的,大家只是还缺少一道宣泄的口子。【详细

  微言大义:

  @nanla-sandy何:人大代表哪家强?

  @清爽的夏威夷:大家开始挖你了。

  @月光寒V:女人真的得罪不起!

  @谷洪波律师:我们的经济尚处于拿来主义阶段,蓝翔对经济的贡献不是大学可以代替的,它在技术培训方面水平还是过硬的。普通的离婚纠纷经媒体推波助澜,炒得沸沸扬扬。

  @李鸿诚先生:企业家的个人形象导致了企业品牌的损失,进而产生了企业的危机。中国很多的民营企业都曾经历过类似的经历。损失这点不算什么,起不来了才是真正的问题。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墙倒众人推,树倒猢狲散”。几乎一夜之间,生活在聚光灯下的荣兰祥成了众矢之的,蓝翔神话也变为“笑话”。其实,道德说不清楚的事情,交给法律就好了。为何习惯于通过否定一个人的私德来否定一个人的成就?蓝翔从零开始发展到现在,就真的一无可取吗?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