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童书记”周密不能只是一个人的传奇

2014年10月27日 07:03   来源:红网   郭元鹏

  10月21日下午,安徽宣城市旌德县召开领导干部会议,正式宣布周密任旌德县县委书记,并提名为宣城市副市长人选。从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的“神童”到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再到安徽旌德主政一方,周密“80后”的身份,使其每走一步都备受关注。(10月26日《京华时报》)

  “神童书记”的传奇经历一经媒体报道,便遭遇了很是广泛的质疑。有人质疑他的能力,有人质疑他的年轻,有人质疑他的神速。面对这些质疑,对于政府来说,应该多些理解和回应。我们更应该把公众的质疑当做一笔宝贵的财富。老百姓缘何会质疑?不是他们闲的无事可做,而是他们太关心政府的建设了,无论质疑是不是合理,都是件好事情。当公众都有了这种强烈质疑精神的时候,才是“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合格公民。

  对于公众的质疑,政府不应有任何怨气,认为公众是找麻烦,是多猜疑,而应该是尽量满足百姓的“好奇心”,能回应的就要进行回应。综观网友的质疑点,笔者发现大家最关心的是为啥“神童书记”的升迁之路是“火箭速度”?几乎每一个岗位的时间都很短,有的时候从一个岗位到另外一个岗位的时间甚至不足一年。正如这次一样,刚刚当了县委书记,又立马提名副市长。其实,这种质疑是有环境因素的。这是因为,按照我们的干部升迁路径,“神童书记”的步伐确实是快了点,也就很难躲开公众“跑部钱进”的猜测了。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没有权力让“神童书记”的“传奇神话”只属于他一个人,这就要用最透明的信息来说话,要把其各个环节升迁的时间和理由,以及政绩展示给大家,“用事实说话”不能只属于《焦点访谈》,而应该成为对民意回应的一个底线。我们要把一个人的“传奇神话”让全民来阅读。只要“火箭升迁”是没有任何问题的,这种年轻干部的“火箭升迁”也是官员使用的一种创新之举。

  官员的升迁之路,在我们现有体制之下,需要一步步来,但这未必就是好事情。我们已经告别了几十年前的升迁论资排辈的做法,我们也理应告别现在的“一步一个脚印”的升迁制度,升迁何必非要是科员到科长,科长到局长,局长到县长,县长到书记?这种教条的用人制度也制约了我们的发展,也是官员体系的绊脚石。笔者倒是认为,我们应该实施干部的能上能下,实施干部的“火箭提拔”,只要你有才能,我们可以让你从一个小科员一步到了县委书记的官位上,如果你碌碌无为的话,对不起当一辈子小科员就应该是你的结果。当然,这一切都要建立在一个基础之上:透明、公开、公平、公正,不唯亲,不唯钱,而唯才学和能力。

  从这个角度来说,笔者又希望“神童书记”的“传奇神话”不是他一个人的,不是因为他是神童,不是因为他是研究生,而应该让所有有才能的人都有这样的“传奇神话”。总之,无论是从官员升迁的透明角度,还是从用人制度的创新角度来说,这个“传奇神话”都不应该仅仅属于一个人。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