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69城房价环比下降 楼市冬季有点长

2014年10月26日 0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王振峰认为,房地产市场将进入低增长阶段,市场内部的分化调整或将加快。我们虽然不能轻易下结论说房地产未来前景不好,但可以肯定的是很难再像过去那样辉煌,多数房企还要熬过一个有点漫长的冬季。

楼市

资料图片(来源:大庆 / 东方IC)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69个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下降;其中,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新房价格均环比回落。(1024日中国经济网) 

  唐朝诗人岑参有句诗,“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 9月份,本是楼市传统的“金九银十”旺销季,可具有全国楼市标杆意义的70城却早早地感受到“八月飞雪”的料峭寒意:69城新房价格环比下降,一线城市全跌。 

  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总体上已进入阶段性调整期,要扭转这个趋势还需要较长时间。一句话,中国楼市,这个静默的冬季似乎有点长。 

  有地产机构发布报告称,10月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升温,房企拿地积极。那么,该如何看待这种现象?笔者认为,一线城市的土地本来就是“紧缺资源”,今年前9个月受楼市降温和库存压力影响,房企拿地相对较少。目前在全国楼市普遍“去库存化”压力难减的情况下,即使有部分一线城市土地市场擦出点“火花”,还是很难改变“漠然而又宁静”的楼市现状。

  为什么说楼市冬季比较漫长?第一股冷风是刚需。多年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历了一个超常规的发展阶段,当中伴随的是刚需的超前预支。之前支撑楼市刚需的是结婚和生育两大因素,近来,这两类因素支撑的力度偏弱。另外,农村向城市转移的人口有多少,将带给房地产市场多少“有效需求”,也很难研判,毕竟这与政策、产业变动有关。 

  投资需求是过去房价屡屡走高的关键。正是基于对房地产市场的良好预期,才造成了大量的投资(投机)资本涌入。如今,情况已发生变化。即使松绑限购、限贷,恐怕也很难吸引资本流入。 

  央行、银监会国庆前已发布通知,对房贷政策做出调整,可市场交易没有想象的那么理想。原因是政策落地有难度,尤其是房贷利率打折。此外,通知中还提到,“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发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笔者认为,大规模启动MBS的前提是,管控各类风险。目前,中国MBS市场还一时难以快速大规模启动,最多仅是试点运作。期待MBS开闸来提振房市,还不够成熟。 

  房地产市场将进入低增长阶段,市场内部的分化调整或将加快。我们虽然不能轻易下结论说房地产未来前景不好,但可以肯定的是很难再像过去那样辉煌,多数房企还要熬过一个有点漫长的冬季。(中国经济网网友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房价下跌,楼市正在回归理性

     预言房价下跌者输得连裤衩都没有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