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心韬:英国基金超市如何赚吆喝

2014年10月24日 08: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布里斯托,英格兰西部最大的城市,也是知名的港口城市。在大航海时代,这里是英国贩卖奴隶的重要据点。而今,这座城市以其宜人气候、优美风光和便利交通驰名于世,两座大学———布里斯托大学与西英格兰大学则给她注入了蓬勃朝气和强劲的科研实力,布里斯托已发展成为英国比较前沿的创意型城市。

  距离布里斯托市政厅和大教堂不到100米处,坐落着一座由绿色落地窗包裹着的低层大厦,这是英国最大金融服务公司哈格雷夫斯·兰斯多恩(H argreaves Lansdow n,简称H L)的总部所在,是一家专业化、特色化程度较高,且业务创新能力较强的企业。

  基金超市、基金管理者、股票经纪商、养老金管理专家、年金管理专家、理财规划专家和财务顾问等,H L给自己贴了很多标签,但其主业自成立以来一直没变过,那就是直接面向个人投资者的基金选购平台,或者说是基金超市。

  H L公司由彼得·哈格雷夫斯和斯蒂芬·兰斯多恩于1981年联合创立,创立动机是其在推销基金产品的时候察觉到许多个人投资者想要进行独立的基金选购,但囿于当时信息相对匮乏,找寻成本较高,投资者往往只能通过基金经纪商来进行投资。于是二人一拍而合,决定创建基金选购平台,创业从投递宣传册和在报纸中加送广告册等方式开始,一步步拓展市场,慢慢发展成为英国最大的基金选购平台,投资者可以通过H L购买来自220家基金集团总共3500只基金。

  按照H L理财规划部主管丹尼·考克斯的话说,互联网的兴起、行业监管规则趋严和银行业务的变革等因素,逐步培育出一个D I Y的基金超市行业。而H L在服务个人投资者以及投研方面已沉淀了数十年的经验,且在平台开发、升级和维护方面也有深厚积累,因此一直以来能够保持市场领先。但技术革新和监管变化等也不断给公司带来挑战,如移动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培育了大批竞争对手,挑起了服务费率价格战,如何保住现有客户和开发新的客户,成为一个新的难题。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H L公司的资金管理或托管规模达到了469亿英镑,同比增加29%。据伦敦证交所“S H A R E S”杂志汇编的数据,包括H L在内的金融服务上市公司总市值约占整个金融业的11.2%。在伦敦股市富时100指数中,H L、安本资产管理公司和施罗德是市值最大的三家金融服务公司。

  而遥想当年,H L公司诞生地不过是友人的小屋,屋内仅有的是堆积如山且略显粗糙的基金清册。

  虽然是英国金融服务行业的领头羊之一,但H L一直坚守业务传统,精耕细作“基金超市”这一亩三分地,为个人投资者提供强大而稳定的基金买卖平台。如该公司约一半的客户是资金在2 .5万英镑以下的散户。另外,HL“足不出户”,其自成立之后便没离开过布里斯托这座相比伦敦要小好几号的地区性城市,而且其企业文化也有些保守,包括从不举债和不走海外扩张路线等。这都让H L在整个行业中显得有些独特,但并不怪异,因为英国金融业在专业化服务方面走在国际前端,基金行业也不例外,这也是伦敦一直以来是欧洲最重要的资产管理中心的原因所在。

  数据显示,在2013年年底,英国资产管理行业的总资产管理规模达到了创纪录的6.2万亿英镑,比前一年上升14%,且占到了全球资产管理行业总资产管理规模的8 .4%。而英国G D P仅占全球3 .5%左右。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