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该为“95后萌妹用身体旅行”恶意炒作负责?

2014年10月24日 07:30   来源:红网   程振伟

  10月23日,一条关于“95后萌妹用身体换旅行”的新闻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各大官博纷纷转载。新闻中称一名95后少女因酷爱旅游但囊中羞涩,愿广征各地男友,只要陪玩,便可以“什么要求都满足”。边走边爱的宣言以及一地一男的挑逗,让新闻传播热度攀升,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这条社会新闻疑点重重,难逃社交软件自我炒作的嫌疑。(10月23日中国新闻网)

  “用身体旅行”证明是恶意炒作,媒体纷纷跳出辟谣,直言炒作的元凶是社交软件。那么,这家社交软件该如何负责?谁让它负责?照笔者看来,同大多网络恶意炒作一样,这件事只会以炒作起,以道德批判终,谁也不会真正负责,真正受害的还是已经急转直下的道德环境。

  如果始作俑者是社交软件,那么真正炒作的还是媒体。这条新闻的转载源头来自于某都市报,该报以整版篇幅报道此事,新闻中缺失准确时间、地点、见证人等新闻要素,并且全文并无对事件女主角的采访,所有的故事经历均来自于网贴自述。光凭网帖自述,都市报就能堂皇转述?审核是新闻宣传的第一关口,审核把不了关,别指望眼球第一的新媒体、自媒体谨言慎行。

  “用身体旅行”的新闻传出后,各大媒体的官博纷纷转载。主流权威媒体纷纷跟进,此新闻很快成了头条。及至有媒体抽丝剥茧证明是社交软件恶意炒作,《华西都市报》等媒体官博纷纷删除转载信息,并向网友致歉。即便不能确认新闻真假,“用身体旅行”挑战道德底线的常识总会有,面对海量新闻,为何独选可信度不高、道德触底的三俗新闻?

  是传统纸媒原发假新闻,是各路媒体把三俗新闻炒成头条,又是媒体站出来辟谣俨然以清本正源英雄自居,按媒体的说法,责任全在恶意炒作的社交软件。社交软件恶意炒作当然要严惩,可让假新闻登上大雅之堂而且煽风点火唯恐不火的各路媒体哪能免责?虽法不责众,而且没有专门管理机构出来调查追责,有新闻道德自我约束力的媒体总得自省一番吧?以后能否少一些这样的三俗头条?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