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轨是给火车跑的,而不是人

2014年10月24日 07:23   来源:红网   谢伟锋

  记者从兰州铁路局获悉,22日夜间发生的兰州铁路局货物列车撞上行人致3死1伤事故,据初步调查,是事发时4名饮酒男子违规翻越护栏,被行驶中的列车撞上所致。(10月23日新华网)

  这起路外伤亡事故,不仅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还在人民日报微博以及百度、凤凰、网易等各大网站的新闻主页中占据显要位置。如此大的传播和影响力,其实是对生命和安全的尊重。三条生命的消失下,我们更应该好好探究下行人对于铁路道路安全的种种追问。

  大家白天在火车站站台候车的时候,或许会看到这样的一个场景:几个穿着黄色马甲的清洁员在轨道上捡拾垃圾,而边上肯定会站着一个拿着对讲机和口哨的防护员。通过车站的列车速度都不快,且有广播提示。但即便如此,在进行必要的铁轨作业时,铁路部门都要配置专门的安全防护员。如此为安全站岗,其实是在说明铁路安全瞬息万变的不确定性。

  有人会不以为然,“火车动静那么大,老远能感觉到的声响足以保证安全下轨道的时间。”其实这是一个假象般的悖论。按照此番说法,那新闻中3死1伤的事故就不应该发生,但结果却像墨菲定律一样存在着。他们根本没有考虑到火车速度快制动距离长的特性。时速在160公里的列车制动距离都在1公里以上,也就是说,即使火车驾驶员完全尽到高度注意的义务并及时采取制动措施,也很难避免与违章侵入限界的行人、道路车辆发生碰撞,只能被动地接受事故。

  铁路不比公路。公路上具有通过权力的不仅有机动车,同时还有非机动车和行人,当然高速公路除外。所以很多机动车司机都有个“弱者思维”,就是无论如何司机都要随时注意和避让同一道路上行驶的非机动车和行人。不然发生碰撞事故,自己将先天性处于不利的一面。但铁路则不同,它完完全全就是专门给火车跑的,除了接受过培训的工作人员,任何人都不得擅自闯入,否则后果很严重。

  这里所谓的后果,可就不是磕磕碰碰那么简单。路外伤亡事故笔者也不再枚举,铁路在这方面的路外安全教育其实也不在少数,但总有越界者。可以看出,部分国人对于安全教育缺乏德国人行令禁止的严肃性,这里面往往是伤亡事故“好遥远”的思维所导致。所以,这四个年轻人本来是只想贪个鱼塘的便利,结果却摊上了太平洋一般的风险。

  在这有个随想。在日本如发生由于机动车、行人侵入铁路限界与火车相撞的事故,还要追究肇事机动车和行人的责任,要求赔偿对铁路方造成的损失和损害。在我国则会对命丧轮下者出现人文关怀和同情。但这到底是爱还是害,恐怕真是见仁见智,似是而非了。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