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稳中提质的速度

2014年10月23日 09: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既“充满信心”又不“掉以轻心”,面对未来,做好“两心准备”,GDP增速7.3%代表着中国经济进入了稳中提质的新阶段。

GDP

资料图片:2014三季度主要经济数据。(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集体会见来京参加第21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长会议的各经济体代表团团长时说,总的看,中国前三季度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并出现了一些积极、深刻的趋势性变化。我们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对面临的挑战也不掉以轻心,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实现全年主要任务。 

  与前些年动辄过10GDP大踏步飞奔相比,很多人一时难以接受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4%。之前改革三十年GDP的高增长反映了中国飞速甩掉“积贫积弱”帽子的过程。而在“脱贫”之后,如何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50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奋斗目标,就不能仅仅单一唯GDP论。经过几十年的积累,中国经济正在步入“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的“新常态”,GDP增速的微量波动并不是影响国民生活水平、国家未来发展的最重要指标。比起单纯追求速度,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才能实现更可持续、更有质量的增长。 

  “我们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是因为GDP的指标背后,已然发生了一些更加深刻的变化。前三季度,在就业指标方面,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产业结构更趋优化,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6.7%,比上年同期提高1.2%,高于第二产业2.5个百分点;节能降耗取得新进展,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4.6%;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比上年同期缩小0.05 

  但是,在面对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对于现阶段面临的挑战也能不掉以轻心。目前,中国经济处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阶段,人力成本上升、传统产业产能过剩、房地产波动调整等因素还将对经济产生一定的影响。 

  今后,简政放权等改革会进一步催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的发展将为经济增长提供新支撑;消费对经济拉动力的增强也将成为中国经济的一大新趋势。既“充满信心”又不“掉以轻心”,面对未来,做好“两心准备”,GDP增速7.3%代表着中国经济进入了稳中提质的新阶段。(中国经济网网友廖柳)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7.3%,合理的“新常态” 

     三季度GDP增长7.3%:“新常态”中有新亮点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